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取莫德納代工話說太早? 抗煞專家吐槽「天方夜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0:27

政府疫苗採購被批評速度太慢,押寶國產疫苗也屢傳爭議,為了弭平民怨,近期指揮中心釋出風向球、表示將爭取代工國際疫苗莫德納,國衛院也表示,已經在盤點生技業者產能,可能採取多家廠商分工,向莫德納爭取授權。不過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不客氣吐槽,認為台灣技術和量能都不足,內行人一聽到就知道在吹牛。

圖/TVBS

 
台灣疫苗採購牛步,自產疫苗又緩不濟急,第三條路、也就是疫苗代工,難道有譜了嗎?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2021.6.29):「我們的外交人員其實非常努力,扮演牽線的角色,那牽完線之後,我想因為牽涉專業,然後國內再來接手。」

指揮中心研發組長、國衛院院長梁賡義先前證實,代工莫德納疫苗洽談,已經跨出第一步。假設真能談成、獲得授權量產,一簽約就是5到10年,至於是否如外界傳聞,短短6個月到9個月就能產出3到5億劑?梁賡義表示,還需要政府盤點整合。

 
國衛院院長梁賡義(2021.6.29):「食藥署跟經濟部的工業局他們聯手,不久前開一次會,瞭解目前國內的量產能量,我想這是重要的第一步,接下來才可能去跟不同的廠,包括莫德納跟他們去協商。」

國衛院出面掛保證,看似能稍稍安定民心,不過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吐槽,每家疫苗廠都有固定產線,除非收歸國有,否則不可能將既有產線,改為生產mRNA疫苗。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解讀,此時此刻放出風聲,卻八字沒一撇,根本是信口開河、不負責任。

圖/TVBS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揮中心)那個地方應該是在談說,我政府宣布了一個重要政策,我已經跟莫德納談好了,我們未來要怎麼樣怎麼樣,跟全民講說這個計畫已經成熟了,具體了,對方也答應了,這才對啊,你不能讓他們表達一個希望,這個希望是很蒼白的。」

無論如何,明後年疫苗布局,政府必須早早啟動,有鑑於今年COVAX供貨不順,加上要考慮跨品牌混打和第三劑接種,需求量相當大,若產線掌握在自己手裡,台灣才能多份保障。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吳忠勳:「現在的這個國家隊的概念是說,替已經被認可的產品來做生產,它這個需要的量是大的,所以我們去做的其實是盤點,國內究竟哪些公司它的能力有多少,如果要的話,那它們可以貢獻出多少。」

去年疫情最嚴峻的4月,國衛院宣布將斥資近50億,在這片苗栗竹南的預定地上成立疫苗二廠,除了打造更多P3實驗室,還將建置腺病毒跟RNA疫苗技術平台,生產第一線防疫人員戰備疫苗,但國衛院澄清,疫苗二廠不會投入代工,而是向國外取經後,技轉給國內廠商全力發展。

國衛院感染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家齊:「mRNA本來就是會,預計就在疫苗二廠的生產線中,本來就是會設計,會進行這個的使用,所以說開始去學習,或是跟國外取經這本來就是,一定會去執行,去做的過程。」
 

圖/TVBS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所以我覺得mRNA的疫苗,它可以成功是一個事實,我們台灣一定要發展這一個,因為它如果在下一個疫情來的時候,它會很快,就可以來幫忙我們。」

專家一致認為,mRNA技術為國際趨勢,未來若疫情反覆爆發,台灣擁有代工授權、自主供應,才能確保供貨,避免疫苗亂象再度上演。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吳忠勳:「其實我們國內的一些業者,其實有做過(mRNA)它的上下游的東西,就是mRNA本身的生產,這個確實是沒有生產過,但是上下游的,像(質體)Plasmid DNA的生產,或者是一些核酸的生產。」

台灣先前重押國產疫苗,如今方向逆轉,同步爭取國際代工,但把話說得太早,就怕最後不了了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莫德納疫苗#疫苗代工#國產疫苗#莫德納#生技#國衛院#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643

0.7222

1.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