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嫂、家管等居服人員 民團籲納疫苗公費接種


發佈時間:2021/06/30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30 12:4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內為防疫如火如荼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今天說,月嫂、家管等工作性質難居家上班,疫情期間仍須遊走各家庭間、屬高接觸產業,呼籲政府納疫苗公費接種對象。

行政院日前宣布,7月1日起,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接種第7類對象將納入北部地區計程車司機、保母、外送員及賣場、超商收銀人員等行業類別。

 

對此,民間團體彭婉如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等今天也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政府將廣義居家式服務人員納入第7類公費疫苗接種對象。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兆慶會中表示,「居家式服務人員」包括居家清潔、居家坐月子、居家陪伴照顧服務業,他們廣泛跨家庭服務又深入家庭私領域空間,可能觸及各個家庭寢室、浴室及用餐空間,因此如果沒有列入疫苗施打對象,恐怕成為防疫盲點。

他舉例,彭婉如基金會專門培訓二度就業女性從事這類工作,目前在雙北地區就有1152名「家事管理員」,服務總共7462個家庭,平均每人就服務6.5個家庭,也有64名「坐月子人員」,一年服務562名產婦及新生兒,平均每人每年服務近9名產婦。
 

王兆慶認為,「居家式服務人員」廣泛接觸各個家庭,既然政府公費的居家照顧服務員跟保母有被列入公費疫苗施打對象,那也不應該忘記其他居家服務人員也需要打疫苗,才能補足防疫網。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王品則表示,國外疫苗施打不會對居家服務人員區分公私,都會一併列入疫苗接種者,像瑞典去年12月開始施打疫苗,第一順位就包括長照機構、居家服務使用者、醫護照顧工作者等,只要會接觸老人或病患就是第一順位。

至於荷蘭的疫苗接種也是沒有分公費、自費,而是把家事清潔、居家服務、送餐服務都列為同等級,因為他們同樣是穿梭在家戶之間的照顧人員,沒有打疫苗就容易成為社區感染的破口,因此建議行政院應將廣義居家支持服務工作者給予同樣等級疫苗施打順位。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說,許多勞工因為疫情失業、所得減損,雖然現在有許多勞工可以居家上班,但仍有許多工作性質是無法在家工作的,像居家式服務人員就必須直接與各個家庭接觸,讓他們接種不只是保障工作者,也是保障被服務者的健康,也能穩定就業。

台北市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理事簡鈺人則以自身經歷指出,自己同時協助11個家庭的打掃清潔及膳食,工作上一定會密切接觸社區家庭,所以即使她自己已經打完兩劑疫苗,但也只能恢復一半的工作,其他沒有打疫苗的家事工作者收入則是直接歸零。

簡鈺人強調,從事這一行的很多都是二度就業婦女,其中單親、經濟弱勢、新住民都不少,懇請行政院可以將這些民間自聘的居家式服務人員,也納入第7類疫苗的施打對象。(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月嫂#家管#疫情#疫苗#接種#居家服務#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1580

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