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從疫情看台灣戰鬥醫療量能 開戰恐「打一個少一個」?「這東西」超關鍵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8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9 06:52

這波疫情來得又快又猛,讓台灣醫療量能一度崩潰,戰略學者憂心,若兩岸真的開戰,狀況可能比現在嚴重數倍,甚至扁政府時期的兵推預測,台灣七天內會死傷24萬軍民,我們的醫療體系,可能遠遠不足以支撐。

圖/TVBS

 
疫情肆虐,化學兵、衛生兵,通通動起來,官兵協助搭建臨時篩檢站,宛如野戰救護基地快速部署,防疫視同作戰,疫情期間,恰恰驗證國軍的醫療動員量能,但我們的準備恐怕遠遠不夠。

記者顧上鈞:「國軍最大的軍陣醫學培訓搖籃,就是國防醫學院,同時也具備全台數一數二的醫學中心,設備與人員都相當完善,但這次新冠疫情爆發,連三總的醫療量能都瞬間緊繃,若真的發生戰爭,情況恐怕只會更加嚴重。」

共軍為了速戰速決,一旦開戰,必定是短時間、高強度的全力打擊,台灣的水、電、交通、網路可能通通阻斷,讓醫療後送更困難,對比現在只是確診民眾暴增,基礎生活設施一切如常,軍民醫療體系就已經手忙腳亂,的確令人憂心。

 
政大台灣安全中心副主任胡瑞舟:「我們國軍的作戰準備裡面,有一些所謂的平戰結合,也就是軍方的軍醫院結合民間的醫院,問題是在戰時的時候,這些醫院醫療的能量是不是還具備呢。」

圖/TVBS

根據新新聞報導,軍情人士透露,2005年國軍電腦兵推,若台海爆發戰爭,七天內軍民死亡數可能高達24萬人,即便現在精準打擊提升,仍然高達3萬人,大量傷患湧入醫療系統恐怕瞬間崩盤。

軍事作家趙武靈:「美軍的研究統計,有高達87%的陣亡者,是在抵達醫療院所前就死亡,如果你現地不加以處理的話,所以依照我們現在,沒有普遍配發新式個人急救包,進行處理的裝備跟能力不夠的狀況之下,很多人可能即使送到急救站,甚至送到醫療院所但是已經過世了。」

第一線戰鬥人員初步急救,將是大幅降低死傷的關鍵,國軍近年來開始引進TCCC戰傷救護技術,但仍然處於萌芽階段。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像我們看到這樣的單兵個人急救裝備,美軍已經普發解放軍也已經普發,國軍正在朝向普發的目標來努力,而攤開裡面的內容物一看,有止血帶、繃帶以及各種止血填塞繃帶,目的就是希望單兵能夠自救互救,以免失血過多而陣亡,但這樣的裝備要價可不便宜,一個在市售的價格就要8000元起跳。」

國軍受限於預算問題,單兵救護裝備遲遲無法普及,根據美軍實戰經驗統計,除了35%官兵是當場陣亡,剩下65%,有超過9成死於失血過多,台灣除了裝備不足,技術與人才也有待提升。

 
戰術醫療器材製造商曹天民:「國防醫學院要訓練的軍醫官,應該是以外科為主戰傷為主,你看看烏克蘭的例子就好,他們軍醫官忙得要命,每一個都是外科醫生,第一波你如果沒有馬上給他止血,在陣地當前就止血這是救不下來的,我們兵源不足我們要很努力的,讓我們每一個可以用的兵源,通通留下他們的生命。」

台灣在野戰醫院建材,各類藥品、醫療器材以及人員訓練,平時就該規劃準備,而法規更不該淪為紙上談兵,全民防衛動員必須實兵化驗證。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可能飛彈到處飛,或轟炸在進行的情況之下,是不是會有一些新的一些障礙,導致我們必須在物資存放,或人員安全甚至是醫療的地點,都需要重新去做一些規劃。」

能多做一些就不要只做到剛好,畢竟百分百的準備,臨戰發揮可能還會再打折扣,台灣號稱醫療王國,疫情下的臨時隨堂考,交出的成績單卻差強人意,面對戰爭傷亡的準備,恐怕得更加嚴謹應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雙北醫療緊繃

#兩岸#兵推#戰爭#醫療量能#國軍#新冠肺炎#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846

0.2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