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張圖揭Delta症狀、打疫苗保護力 張上淳精闢解析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8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8 15:11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分析Delta。(圖/TVBS)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分析Delta。(圖/TVBS)

各國戒慎恐懼的Delta入侵台灣,秘魯返台祖孫群聚案12人有8人染上Delta病毒,由於Delta傳播力驚人平均可1傳至6人,被網友稱為是「大魔王」。外界相當關心感染Delta的症狀,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8)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引用新加坡研究指出,發燒、咳嗽仍是感染Delta者非常重要的臨床表現。

更多新聞:本土連4天「2位數」今增60例、3死 陳時中曝擔憂

 

新冠病毒株傳染力比較。(圖/TVBS)

張上淳說,最近有英國報導指出,感染Delta確診者出現的症狀以發燒、流鼻水比例最高,不過,由於該研究是讓民眾利用APP自己通報,完整性如何不太清楚,因此決定以新加坡學者的研究案例與各位分享感染Delta病毒的臨床表現。

更多新聞:雙層口罩抗Delta堪比N95? 醫:這兩種人別戴

 
張上淳指出,以這份新加坡報告分析,感染Delta會出現的症狀,發燒占72%、咳嗽46%、喉嚨痛34%、鼻塞、流鼻水占16%、呼吸困難19%,無症狀12%,他認為,「發燒、咳嗽仍是非常重要的臨床表現」。至於染上Alpha的症狀,發燒占58%、咳嗽49%、喉嚨痛26%、鼻塞、流鼻水19%、呼吸困難5%,無症狀18%。對於這份研究,他說,由此可見Delta和英國Alpha變異株和傳統病毒株,在臨床表現上沒有太大不同之處。因此,他呼籲,若民眾有上述呼吸道症狀,仍要盡快出來做篩檢。

此外,外界關心Delta的傳播力如何?張上淳指出,Delta的傳播力確實比Alpha高出40至60%,而且據英國官方報告顯示,Alpha的家戶傳播率8.6%,而Delta的家戶傳播率上升至12%。至於疫苗保護力是否能對抗Alpha和Delta?張上淳則說,英國官方數字指出,疫苗對這兩種病毒的輕症保護力,對抗Alpha打1劑有49至51%保護力,打2劑有66至93%保護力,至於Delta,打1劑的保護力降至33%,打2劑則為60%至88%。

英國變異株與印度變異株比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談及疫苗對住院的保護力,張上淳說,無論對Alpha和Delta病毒株都差不多,要防Alpha打1劑有76至83%保護力,打2劑有86至95%的保護力,而針對Delta,打1劑有71至94%保護力,打2劑有92至96%的保護力。

更多新聞:防Delta恐怖傳播力!救命法曝 醫估「最快解封日」

張上淳呼籲民眾,有機會可以接種疫苗的話,要盡快去施打,而英國的資料中施打最多的仍是AZ疫苗,因此,AZ看起來仍是對重症及住院的保護力仍有很好的效果。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這些相關數據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化,若未來有出現其他重大變化會隨時跟大家報告,當然不希望繼續有Delta的本土個案再發生,若有比較多病例發生會再整理本土的相關報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迎戰Delta病毒

全國三級警戒

#Delta#張上淳#症狀#疫苗#保護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24

0.1539

0.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