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媽媽剖腹產子 男嬰未染疫、喝母乳獲抗體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6 11: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6 11:09
林口長庚婦產科團隊全副武裝,幫確診產婦剖腹接生。(圖/林口長庚提供)
林口長庚婦產科團隊全副武裝,幫確診產婦剖腹接生。(圖/林口長庚提供)

桃園市一名確診產婦,疑似出現重度子癇前症,加上36週合併胎位不正,林口長庚醫院於6月17日幫她剖腹產,順利產出一名健康的男寶寶,核酸檢測為陰性,沒有受到新冠肺炎垂直感染,母子均安。而產婦因核酸檢測(PCR)仍呈陽性,生產後與小孩隔離,目前正努力擠奶,要將珍貴的抗體帶給寶寶,並期待解隔離那天,與心中的小寶貝再度相聚。
 
負責主刀的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闕河晏醫師表示,該名產婦於6月初因接觸到確診同事而染疫,初診斷時Ct值為17。該產婦原為輕症,於家中隔離觀察,但6月13日時產婦自覺喘不過氣,聯絡當地衛生局後,由桃竹苗區重度責任醫院林口長庚醫院收治,入住負壓隔離病房接受瑞德西韋治療。

 

林口長庚感控指導婦產科團隊術前著裝。(圖/林口長庚提供)

更多新聞:「開放殘劑預約」電話被打爆 高嘉瑜:疫苗地圖呢?
 
住院過程中雖然核酸檢測Ct值改善至22,卻發生血壓升高、肝指數受損,疑似為重度子癇前症的表現,加上36週合併胎位不正,因此林口長庚醫院召集專責團隊,包括婦產科、麻醉科以及新生兒科,於6月17日安排產婦在負壓隔離產房接受剖腹產,順利產出一名健康的男寶寶,核酸檢測為陰性,所幸沒受到新冠肺炎垂直感染,而產婦也順利解除併發重度子癇前症的警報。
 
 
然而,確診產婦因PCR仍呈陽性,產後若與新生兒接觸恐怕有感染新生兒的風險,因此,感染科醫師建議產婦繼續住在負壓病房持續隔離,不得已必須讓母嬰分開。為了小孩的健康,確診媽媽打起精神,戴著口罩、手套,努力擠出珍貴的初乳,並在孩子出院時由護理師協助,將兩大罐充滿抗體的初乳帶給孩子。她說,原本以為自己沒有母奶,但產後第三天母奶便自然分泌,加上醫護人員告知母奶中有對抗新冠肺炎的珍貴抗體,並多方鼓勵,讓她下定決心嘗試擠奶,也讓枯燥的隔離生活有了重心。

確診媽媽擠出珍貴母乳,盼孩子喝下產生抗體。(圖/林口長庚提供)

更多新聞:別撿日本不要的疫苗?張顯耀打AZ被酸爆「疫苗乞丐」
 
確診媽媽在產後第6天確認PCR轉為弱陽性,Ct值達到32,經由感染控制小組評估,總算可以順利出院。雖然晚了孩子好幾天,但她開心的說總算可以自在的與孩子視訊,她也會繼續擠奶,直到解除隔離的那天,再更進一步嘗試親餵。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賴瓊慧醫師指出,因應疫情波動,加上林口長庚為桃竹苗區重度責任醫院,常有緊急高危險妊娠個案需要絕急剖腹產。特殊的母嬰照護需求,在既有的正壓手術房及負壓隔離病房都無法完全達到及時而安全的生產,故院方於今年初便積極建置「負壓隔離產房」,以保護產婦、新生兒及前線醫療人員的安全,讓產婦生得安心。
 
林口長庚醫院表示,截至6月中為止,已有48位新冠肺炎高風險產婦於林口長庚隔離產房順利完成生產,而6月17日生產的確診產婦,為林口長庚醫院接生的第二位確診產婦。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產婦#確診#新冠肺炎#林口長庚#負壓病房#母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2

0.1582

0.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