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 醫師打臉網路謠言曝真相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3 15: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3 15:05
長者接種AZ疫苗後被告知不能揉,是擔心產生的抗體不足,與血栓無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者接種AZ疫苗後被告知不能揉,是擔心產生的抗體不足,與血栓無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從國內大規模針對85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之後,天天都傳出有老人在接種後死亡。因此最近「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容易引起血栓」的說法,變成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話題。醫師表示,打疫苗不要揉的主因是要讓局部形成抗體,若揉散了被微血管吸收,產生的抗體不足,所以不能揉!
 
揉了會讓「病毒跑出來」引起血栓?

 

高齡者疫苗才剛開打兩天,各地就傳出數十位老人在接種完疫苗去世的消息,引起老人疫苗的緩打潮。由於許多長者都出現呼吸困難、解剖後有心血管粥狀瘤裂解引起血栓阻塞等現象,因此最近網傳「打疫苗千萬不能揉,因為疫苗內腺病毒或mRNA被設計包裹在一層薄膜內,揉會造成薄膜破裂,造成腺病毒或mRNA跑出來刺激血液內的有連串凝血反應,出現血栓。血栓跑到心臟、肺臟造成肺栓塞,都會猝死。」

所有的疫苗打完都會建議不要揉,因可能造成紅腫、或喪失保護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說:不能揉是怕無法形成足夠抗體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其實幾乎所有的疫苗打完都會建議不要揉。因為疫苗打在肌肉,主要是要訓練人體的免疫系統去認識病毒,並形成抗體。如果去揉,不僅會讓局部紅腫更厲害,而且疫苗被局部微血管吸收掉,產生的抗體不足,無法提供保護力。

肌肉內注射,疫苗吸收緩慢較可形成更多抗體

林應然解釋,打針的方式有靜脈注射、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疫苗通常選擇肌肉注射,主要是因為人體皮膚的表皮層和真皮層、脂肪組織內都有「樹突細胞」或是「巨噬細胞」等免疫細胞,疫苗打到肌肉層的吸收最緩慢,可以刺激免疫細胞聚集接受抗原刺激,並誘發免疫反應。一般除了嬰兒手臂肌肉較薄,會注射在臀部以外,都是注射在手臂三角肌,讓疫苗慢慢吸收、形成更多抗體。

打AZ疫苗形成血栓與是否搓揉並無直接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病毒蛋白和人體血小板抗原類似而受免疫系統攻擊了

林應然認為,打AZ疫苗會形成血栓,可能是因為疫苗在體內形成抗體時,血小板抗原和病毒的蛋白抗原類似,人體免疫系統攻擊病毒蛋白時,「順便」攻擊血小板上的抗原,引起血栓及血小板低下,和打完疫苗有沒有揉沒有關係。而且現在打疫苗時,醫師和護士就會交代「不要揉哦!」他相信老人家聽到醫師交代後,應該沒有人會去揉,所以這些老人死亡應該也不會和這個有關係。

老人免疫系統較難承受「被訓練」的刺激

博元婦產科診所院長蔡鋒博表示,臨床上發現,很多年輕的護士醫師打完疫苗後,出現發燒、畏寒等副作用,最近打完疫苗去世的都是洗腎、有糖尿病等免疫比較差的老人家。而預防針主要是要訓練我們的免疫系統去認識病毒,老人家的免疫反應可能比較無法承受這樣的免疫刺激。
 

疫苗產生血栓是引起罕見特定抗體,沒那麼簡單

蔡鋒博也不認為這些老人的死亡和打完疫苗「有沒有揉」有關。他表示,醫界也正在研究為什麼AZ和嬌生的新冠疫苗會引起罕見血栓反應,最近在新英格蘭雜誌中有多個醫療團隊發現,疫苗產生血栓主要是患者對疫苗產生罕見的免疫反應,激化血小板,引發會促進血栓並且併發血小板低下症的特定抗體,如果真的那麼簡單可以用「打完疫苗揉不揉」來解釋,醫界就不用傷透腦筋去研究了。

台灣每天有逾200位75歲長者去世,不打疫苗染疫死亡更高

而國內打完高齡疫苗去世的案例,日前衛福部發布的解剖案例,認為死因和疫苗無關。但是這些老人在打完疫苗後一兩天就去世,總是讓人聯想到死因和疫苗有關。蔡鋒博說,日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表示,台灣每天平均有200位逾75歲的長者去世,這次因為85歲以上長者大規模接種疫苗,突然死亡便被誤認死因和疫苗有關。但是以台灣的統計數據顯示,不打疫苗,老人染疫重症率高達43%、80歲以上致死率達27%,是年輕族群死亡率0.3%的90倍,更危險。

打疫苗享受保護也要承受疫苗風險,BNT疫苗也傳年輕人心肌炎
 

蔡鋒博說,打疫苗能提供保護力,但同時也要承受打疫苗的風險。其實不只是老人打疫苗有風險,在全民普打疫苗的以色列,在開放12歲到18歲年輕人打BNT疫苗後,卻發生700例疫苗心肌炎的案例。但是打完疫苗後,各國的確診人數和住院及死亡人數均明顯下降,呼籲民眾,如果輪到疫苗可打就要趕快打。

◎ 諮詢專家/林應然理事長‧蔡鋒博醫師

原文請見: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接種#長者#施打#血栓#醫師#AZ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4

0.1417

0.3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