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免疫增強劑」降低病毒量 12種維生素一次看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15:52
有研究顯示,營養補充劑可能有助於降低確診者的病毒載量和住院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研究顯示,營養補充劑可能有助於降低確診者的病毒載量和住院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COVID-19疫情時間,全世界研究人員及醫療專家都在努力開發針對COVID-19病患臨床有效的療法,例如藝人賈永婕發起募捐的高流量氧氣鼻導管,這項治療對COVID-19中重度的病人很重要。除此之外,最近也有研究證據表明,營養補充劑可能有助於降低COVID-19患者的病毒載量和住院率。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指出,現在仍有其他變種病毒正在國際間大流行,所以疫情絕不能大意;而維生素和礦物質,在COVID-19戰役中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

 

若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免疫狀態失調恐危及生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免疫狀態失調恐危及生命

吳昌騰說明,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會透過多種炎症反應和細胞因子風暴,對免疫系統產生重大影響,因此國外研究人員的注意力也轉到增強人體免疫系統的方法上。當我們人體血液中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時,會導致免疫系統表現不佳,進而導致免疫狀態失調,甚至是危及生命!

 
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見維生素和礦物質,包含維生素A、B、C、D、E和K以及鈉、鋅、鉀、氯化物、鈣和磷等微量營養素,若這些均衡攝取,可能有助於維持我們整體健康和增強免疫系統,進而減少感染。

維生素作為免疫增強劑,可能有助降低COVID-19病毒載量

吳昌騰摘要最近發表在《Inflammopharmacology》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回顧維生素和礦物質在治療COVID-19患者中的作用相關的最新數據;證據表明,維生素作為免疫增強劑,營養補充劑可能有助於降低COVID-19患者的病毒載量和住院率。維生素具有抗氧化特性和免疫調節作用,其中一些調節免疫細胞中的基因,表達並幫助免疫細胞成熟和分化。

1.維生素A(視黃酸):可控制參與先天性和適應性免疫反應的各種基因。

2.綜合B群維生素:對身體的正常生理功能至關重要,因為它們有助於身體利用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物質。

3.維生素B1(硫胺素):是一種輔酶,對神經和免疫系統的功能很重要,並具有抗發炎作用,但它的缺乏會影響免疫系統,導致炎症和氧化反應增加。足夠水平的維生素B1有助於增強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免疫力,因為它通過觸發體液和細胞介導的免疫來消除新型冠狀病毒。

4.維生素B2(核黃素):是一種具有免疫調節作用的神經活性化合物,可減少 COVID-19患者血液中的病原體,從而降低COVID-19的輸血傳播風險。

 
5.維生素B3(菸酸,泛酸):具有抗發炎作用,最近的研究表明,它可以幫助減輕COVID-19患者的炎症,甚至可以用作輔助療法。

6.維生素B6(吡哆醇):影響先天、適應性免疫和免疫細胞的增殖。最近一項研究表明,維生素B6補充劑可通過減少促炎細胞因子、改善免疫反應和預防高凝血狀態來緩解COVID-19症狀。

7.維生素B9(葉酸):對DNA和蛋白質合成至關重要,並且在適應性免疫反應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根據最近的研究,葉酸抑制furin蛋白酶並阻斷新型冠狀病毒刺突蛋白的結合,這有助於控制COVID-19的呼吸道疾病。

8.維生素B12(鈷胺素/氰鈷胺素):可調節趨化因子/細胞因子的形成,並介導病理生理途徑中免疫細胞之間的通訊,從而防止各種細菌和病毒感染,包括COVID-19。

9.維生素C以抗病毒特性聞名,例如增加干擾素-α的產生、調節細胞因子、減少炎症、改善內皮功能障礙和恢復線粒體功能,維生素C可以支持免疫系統對抗細菌和病毒感染。

 
10.維生素D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可抑制炎症細胞因子IL-1α、IL-1β和腫瘤壞死因子-α的過度表達。據研究報導,它有調節肺組織中ACE2的表達。

11.維生素E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在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方面起著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增加維生素E的攝入量,有助於保持老年人的免疫力。

12.維生素K天然存在於某些食物中的脂溶性維生素,是一種參與止血的輔酶。維生素K1參與肝凝血因子的激活,因此有助對抗COVID-19患者的血栓併發症。

新冠疫情嚴峻,除了施打疫苗,日常保健增加自我免疫力也相當重要。(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礦物質在COVID-19中的作用

另外,吳昌騰也提到,礦物質補充劑已被證明可以對病毒感染的免疫力產生積極影響,並預防和減少心腦血管疾病,這是嚴重COVID-19感染的特徵。早期的 COVID-19研究表明,長期礦物質缺乏,可能導致下呼吸道細胞中ACE2水平升高,進而可能增加感染的嚴重程度。

研究表明:

1.COVID-19患者的鈉水平顯著降低。

2.低鉀水平可導致ARDS(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和急性心臟損傷風險增加,這是COVID-19常見併發症。

3.鈣可以消除細胞中的病毒,報告顯示,與病情較輕的患者相比,嚴重的COVID-19患者的鈣濃度較低。

4.嚴重COVID-19患者的低磷水平,這表明監測關鍵COVID-19患者血清磷水平的重要性。

5.鎂是常被遺忘的陽離子,補充鎂可能有助於處理COVID-19倖存者和醫療人員在COVID-19大流行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引起的壓力;它還調節各種免疫功能,並在對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6.鋅、銅、錳和硒等微量元素,也通過抑制宿主細胞中的病毒複製顯示出抗病毒活性。「鋅」可作為針對H1N1流感的免疫活性劑,且有證據表明補充鋅後,大鼠肺中ACE2活性下降。因此,補鋅可能是COVID-19治療的輔助療法。體外數據顯示,Zn2+陽離子通過抑制SARS-CoV-2 RNA聚合酶的複制來抑制其複製。

總結,維生素和微量營養素補充劑可能會對COVID-19的預防或治療結果產生正面作用。不過吳昌騰也提醒,應該要注意維生素和礦物質相關攝取是否足夠,不是吃一大堆,並不是攝取愈多愈好。

文獻資料:
Role of vitamins and minerals as immunity boosters in COVID-19 Inflammopharmacology (2021)

原文請見:「免疫增強劑」對抗COVID-19!12維生素、9礦物質最關鍵 醫師解析作用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冠狀病毒#免疫力#維生素#礦物質#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792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