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SARS也有校正回歸 陳建仁解析疫情:3+11需檢討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0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8 09:41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是一位流行病學專家。(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前副總統陳建仁也是一位流行病學專家。(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止,本土確診數已破1萬大關,死亡個案數也持續上升中,回顧這波疫情始末,前副總統、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指出,從華航機師到萬華茶藝館等群聚案例,可稱為感染力特別強的「英國變異株B.1.1.7.流行」。對於外界質疑中央放寬機組員檢疫天數為「3+11」是這波疫情破口,他也直言「確實需要檢討」。

本土疫情爆發,台灣各縣市日前都陸續傳出群聚感染事件。(示意圖/TVBS)

 
據《鏡週刊》報導,對於這波本土疫情,陳建仁分析,病毒通過邊境檢疫入台後造成社區感染,不易完全清除,尤其輕症和無症狀帶原者可能不斷地在傳播病毒,除非把感染者全都篩檢出來,否則病毒已和我們「同生共存」。他提到,茶藝館群聚是短期內感染爆發的主因,因為顧客與服務員都沒戴口罩、未保持社交距離吃喝聊天,且這些人警覺性不高,若出現輕症也容易把病毒帶到其他地方,再加上服務員流動性高,日本與泰國都有類似案例。

針對外界置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4月時將機組員檢疫天數從「5+9」放寬至「3+11」是這波疫情的破口,陳建仁直言「他也認同」,這項措施確實需要檢討,縮短高感染風險族群回國的檢疫天數應用科學佐證,再搭配強制施打疫苗等配套,若都沒有就容易形成破口。

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坦承3+11政策是他拍板認定,相關決策他會負責。(圖/TVBS)

指揮中心日前因篩檢量大增、通報程序過於繁瑣,導致案件塞車,需使用「校正回歸」來消化確診案例。對此,陳建仁坦言,其實這在18年前SARS疫情期間也曾發生過,由於案例從感染、發病到篩檢,有一定程序需要時間走完,若發生延遲就會有校正回歸的情形。他認為,指揮中心應一開始就說明,公布的確診數只是已篩檢的一定比例,日後會有資料更新,才不會引來這麼多批評,且校正回歸並非台灣首創,是各國都會發生的狀況。
 

陳建仁也強調,雙北升級三級警戒2週內病例大增,地方政府在篩檢、隔離和醫院量能等方面都措手不及,各國都有類似情況,如今地方政府已漸漸步上軌道,一定要從中汲取教訓,同時也呼籲民眾多給中央和地方鼓勵打氣,一起將防疫工作做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雙北醫療緊繃

#新冠肺炎#疫情#陳建仁#確診#校正回歸#3+11#指揮中心#SARS#茶藝館#三級警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5

0.0774

0.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