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防疫!大數據分析疫情冷熱區 北市推「熱區快篩」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7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7 23:18

台灣的新冠肺炎死亡率,落在2.4%左右,略高於全球平均,醫師分析是因為台灣高齡患者比較多,慢性病同步也多才導致數據比較高。另外有不少人喊出全台快篩,但醫師表示這種策略,會出現很多偽陽性機率。建議可以採取熱區篩檢,對症下藥,效率比較高,也能舒緩醫療量能。

圖/TVBS

 
記者藍于洺:「新冠肺炎的疫情居多不下,而且死亡率在台灣是略微上升,根據疾管署的資料,目前全球死亡率大概介於在2.16%之間,但是在台灣最近一波的數據,死亡率大概介於在2.4%,這樣的數據略微偏高。」

新冠肺炎在台死亡案率增多,指揮中心今天表示,此波國內疫情致死率略高於全球,主因是患者以高齡、有潛在慢性病者居多,幾乎都有慢性潛伏疾病,造成致死率偏高。

前台大醫師林氏壁:「60歲以上佔的比例太高四成吧,老人家本來重症率比較高死亡率比較高,第二個我覺得是我們的分母有問題,因為有很多輕症跟無症狀,可能在外面沒有被診斷出來。」

 
圖/TVBS

指揮中心表示,疫情高峰過後約莫10到14天傳統上是死亡高峰階段,密切觀察;且若出現大量重症病患,醫療承載壓力大,也可能導致疫情高峰後死亡較多

前台大醫師林氏壁:「這個死亡率還沒走完病程,大家不要忘記,因為死亡是一個落後指標,你確診之後大概七到十四天進重症,進重症之後有些人當然很嚴重,他可能馬上就死亡,我們現在很快看到這些人,可能插管進加護病房之後,也許是七到十四天之後才會區分開來。」

疫情升溫若要升級成四級,勢必對民生造成極大衝擊,若是期待著疫苗目前數量上仍舊不足,雙北雖然設有篩檢站,但都是有症狀、有接觸史的人來來篩檢,歸類為被動篩檢,專家建議選定疫情熱區,針對地區內所有人進行主動篩查。

以香港、韓國和新加坡為例,若遇上本土疫情,先主動篩查,香港去年原本預計要對七百多萬人篩檢,但篩檢到一百萬人時,發現疫情己經有效控制。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像去年台灣小於1%或2%(盛行率),那時候做篩檢篩檢的工具,偽陽性有些人會診斷到67%,或70%甚至到80%,當我們的盛行率下降下下下,下到5%以下之後我們的偽陽性,是上上上上到50%、60%、70%、80%一直往上,所以盛行率低的時候,我們的篩檢量篩檢工具就不會馬上使用。」

圖/TVBS

北市府公布熱區分析圖,把相同地址的同住人群聚感染,用不同的紅點尺寸標示,作為防疫觀測,舉例說明過去中正區及北萬華、南萬華,確診密集分布,規劃以邊界中正區及大同區,強化重點區防疫採檢隊,和平院區、剝皮寮定點採檢為方向,作為熱區圍堵策略,「區域聯防」防堵疫情擴散。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匡列這些人做更深一度的篩查,就是PCR檢測這時候就可以把確診病人找出來,這個時候我們對於廣泛大眾,原本要匡列要限制行動的,就可以立刻解除他的限制,這個是一個非常節省公衛資源的作法,所以快篩在熱區的篩查,非常非常的重要。」

目前有人喊出全台快篩,但有醫師認為這樣的方法,效率低也可能造成恐慌,容易有偽陽性情況發生,現階段醫療人力已經非常吃緊,若未來採取熱區篩檢,還得克服檢查量能以及醫護問題,專家建議可協調診所開業醫師協助,點出台灣最大的優勢,就是社區診所組成的綿密醫療網,透過這些診所分工紓緩大醫院量能,不僅方便快速也能減少群聚問題。

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快篩不太適合普篩,用於我們普遍的族群去篩查,這個會造成偽陽性很多,會造成我們公共衛生上很大的負擔。」

全民抗疫對症下藥,在疫苗尚未充足,又不能輕開升四級之前,熱區篩檢成了防疫之下,非常關鍵的一步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炎#高齡患者#死亡#熱區#篩檢#醫療#量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27

0.1646

0.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