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餐飲觀光業「瀕死垂危」 學者估:每日損失44億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8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9 05:47

疫情詭譎難測,第三級警戒再延到6月14日,民生活動緊縮,內需重創,學者以餐飲觀光業整年產值評估,全台一天損失就達44億,連鎖加盟促進協會也調查疫情爆發以來的數據,七成以上業者業績下滑至少一半,晶華董座潘思亮更直言,觀光餐旅業已「瀕死垂危」,需要政府「電擊救命」。

圖/TVBS

 
滿滿兩大袋,店員提著直奔門口客人的車。

店員vs.顧客:「湯放下面,謝謝。」

回頭看看火鍋店內 ,只有1/4的燈亮著,最明亮的地方,是櫃檯附近和內場。

 
連鎖火鍋店店員:「我剛剛看外送是12點半。」

圖/TVBS

靠近門口的內用桌,變成外帶醬料區和餐點暫置的地方,員工從以前要「裝盤」,現在要重新熟悉「裝盒」,因為當內用客歸零,不適應也得適應。

餐飲集團董事長特助李晨馨:「那在這樣子的轉換下,也希望能夠在這麼大的衝擊下,至少能夠維持同仁生計的狀況。」

無奈疫情,以內用客為主的連鎖火鍋品牌,22日起已啟動第一波暫停營業,調整菜單、規劃員工分流後,26日從外帶出發,靠下殺折扣、滿額贈肉等活動吸客,都是疫情下不得已的謀生路。

餐飲集團董事長特助李晨馨:「以去年的經驗來說,評估這個三級警戒目前到6/14,即便它開放,其實影響的層面,可能會甚至延後半個月到一個月,其實非常多的餐飲業現在的營收,可能甚至不到一成,那有個四成、五成坦白講,都算是比較好的狀態了。」

記者李頂立:「最近天氣都是晴朗好日子,加上原本五、六月就是婚宴旺季,因此疫情來襲對業者是首當其衝,像我們來到的是在大台北,已經經營30多年的戶外婚宴會館,幾個場區加起來2000張座椅,但短時間內,不會再有人坐下來了。」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永強:「很多女孩子夢寐的婚禮,希望可以在教堂證婚。」
 

記者李頂立:「這幾天都關起來就對了。」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永強:「對,最近都是休息。去年的經驗,大家都認為夏天比較不會有事情,所以今年夏天的婚禮,大家都往這個地方擠,然後現在就沒辦法了。」

圖/TVBS

百對新人受到影響,一到兩成直接退訂,也有人從部桃群聚開始,就一延再延,婚宴生意停擺,那員工怎麼辦呢?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永強:「值班或者是,還是有些客人的電話要接,那再來就是整理環境,就是以有交通工具的人來,其他可能就讓他們先調假,如果以我們在看新加坡的經驗封城後,大概要恢復都還要三四周,所以我看恢復正常應該也都要到七月中,如果有控制住的話啦!」

 
連鎖加盟促進協會,近期調查近百家連鎖品牌業績,從5/15疫情升溫後,超過七成,一周內下跌50%以上,而且持續惡化,2469家門市中,有近400家已經全面停業。

靜宜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換算起來我們一天差不多是有44億(餐飲觀光)的產值,在這個疫情三級管制之下,這一些的產值幾乎都算是接近歸零。」

三級警戒延長到6/14無疑是中傷,中央也繼加碼2100億後,研擬再追加2100億,紓困特別預算上限提高到8400億,預計立院5/31順利三讀後,最快在6/4日就能展開紓困4.0作業,第一波緊急資金就會入帳。

靜宜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我們現在看得到是大家都在討論紓困,可是其實紓困之後去年還有振興,我們的這個振興的效果,是比投入預算的七倍,所以我是覺得預算應該要再考慮再增列一些。」

晶華集團董座潘思亮也直說,全台進入類封城,觀光餐旅業已「瀕死垂危」,要靠「電擊」續命,但老話一句,怎麼電? 要電哪裡?內需前景目前飄搖未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管制#三級警戒#天氣#員工#紓困#群聚#餐飲#經濟損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78

0.1550

0.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