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鬧晶片荒!台灣晶圓代工龍頭受威脅? 專家:缺水、缺電、缺疫苗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8 23:08

全球晶片供應短缺,汽車、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出現吃緊的狀況,而台灣是全球晶片供應鏈的重要一環,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的高端晶片製成領先全球,備受看好,不過,就在全世界經濟要復甦的同時,卻面臨新冠病毒的反撲,疫情嚴峻,半導體產業也受到威脅,再加上國內缺水、缺電,恐怕讓全球的晶片產能陷入危機。

圖/TVBS

 
2020這一年,疫情打亂生產時程,包括汽車、消費性電子產業都出現晶片吃緊,更有不少科技公司產品,也因為等不到晶片,受到波及。

科技公司執行長王友光:「到了4月5月我們覺得要追加貨量的時候,他說那個晶片要到的話要到年底了,本來正常是一到兩個月就可以交貨的東西,然後延到六個月以上,你中間的業績幾乎全部都停下來。」

如今晶片難買,連帶拖累產品出貨,加上遇上疫情,不少訂單都停擺,損失怕是難以估計。根據美國市場調查機構資料,全球有大約70%的交貨時間不斷地拉大,其中就有汽車晶片供應商,交貨時間已經拉長到22周,比前一年足足增加10週以上的時程。

 
分析師翁偉捷:「在過去這幾個月當中,其實歐美日這幾個地區都有跟,我們台灣的晶片的代工廠,包含像台積電有去進行協商,要調整一些產能出來,讓他們能夠優先拿到汽車的晶片,但是這一個調整就會擠壓到其他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晶片生產狀況。」

記者劉俐均:「全世界都在鬧晶片荒,現在訂單時程都得拉長到三到四倍之久,而台灣是全球晶片的重要供應鏈,但如今面臨到的是內憂外患,缺水、缺電、缺疫苗,這恐怕也會讓台灣晶圓代工龍頭的地位,受到威脅。」

圖/TVBS

台灣在高端晶片研發擁有領先主導地位,尤其台積電的3奈米已經進入風險性試產階段,備受看好,但卻在全球拚經濟復甦的同時,台灣卻正面臨新冠病毒反撲,來的又快又急,讓半導體產業受到威脅,而這時美國、日本、中國大陸都虎視眈眈,也想設立製造廠,來解決晶片短缺問題。

分析師翁偉捷:「把這個台積電訂單的依賴,已經昇華到了所謂國安程度的層級,影響到我的經濟成長狀況的時候,他們就會去想辦法去做晶片的自製。」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中長期來看的話他有些隱憂,因為我們缺水缺電現在如果缺疫苗,這些國家會不會開始想說我要備援,要準備一個替代的方案,甚至我自己來投資,未來五年內,從三星英特爾歐洲到台灣,總共的新增投資將近五千億到一兆美元,未來如果五年內產能都開出來,可能我們半導體產業,可能價格會崩跌。所以這個要很小心。」

圖/TVBS

半導體業是台灣重要經濟命脈,在疫苗施打的戰場上,台灣遠遠落後,現在政府拚買疫苗,挺住第一線醫護量能,但專家呼籲,國內經濟的後盾,也不能忽視。

 
分析師翁偉捷:「下半年之後如果我們的疫苗會比較充足,那是不是國家會優先考慮說,針對於我們半導體產業,或者是一些比較大型廠商的員工,也列入到比如說第二波施打名單當中,穩住我們國家在科技鏈上面的地位。」

國內疫情何時能回穩還不明朗,科技半導體業防護不能鬆懈,得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穩住台灣,也才能協助晶片供應、早日恢復穩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疫情#新冠#疫苗#美國#醫護#員工#台灣#晶片荒#缺疫苗#晶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872

0.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