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拚疫苗接種!專家:要群體免疫 疫苗施打率需達人口70%至85%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22:56

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地升溫,要如何有效地控制,疫苗成了重要關鍵,專家強調,要控制住病毒,達到可以解除封鎖的程度,就是要疫苗接種率要覆蓋全球人口的70%到85%,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不過以全球施打量來看,目前只有5%,而台灣更只有1%,要如何守住疫情,就得靠疫苗採購、能不能再加把勁。

圖/TVBS

 
記者劉俐均:「全球新冠疫情已經延燒了一年多,而要恢復正常,專家強調至少疫苗的施打量,要覆蓋全球人口的70%到85%,才有可能遏止病毒自由傳播,而群體免疫就是重要的關鍵,不過以現在來看台灣的疫情是逐漸地升溫,我們群體免疫還來得及嗎?」

41萬劑的AZ疫苗即將開打,對第一線醫護人員注入一劑強心針,但要對抗來勢洶洶的這一波英國變種病毒株,以台灣疫苗接踵率大約1%左右,根本無法抵禦。

台大前染科醫師林氏璧:「英國變種病毒因為傳染力比較高,所以可能再高0.5(傳染力),所以用這個數字去帶入,所以傳染力越高的病毒,大家可以想像那他需要施打的疫苗比例,群體免疫需要達到的門檻就越高。」

 
圖/TVBS

歐美國家守住疫苗,拚施打率,進入疫苗接種大戰,以美國來看,完整接種比例約39.6%,而全球接種率為5%,要達到85%的覆蓋率,有專家就預估,以目前疫苗接種率平均為每天約615萬劑來看,離全球解封的目標,恐怕還得再五年。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這個時間其實很難預計,但是我相信疫苗打了以後會很快,應該不會到五年,因為現在就是說大家已經知道,怎樣的疫苗就是有效的。」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黃景泰:「所以如果說全世界民眾能夠在疫苗的覆蓋之下,能夠有一半甚至一半以上,或是再加上曾經被感染過的,達到一半或一半以上,全球事實上是有可能達到,一個群體免疫的機會,但是這中間還有一個變數就是,所謂病毒的變種是不是會突破原來的疫苗,原來的感染所造成免疫的防線。」

圖/TVBS

台灣疫苗短缺,進度追趕不上國際速度,最新疫苗採購狀況,六月將到貨200萬劑,到8月底可以達到1000萬劑,而國產疫苗進度,最快可能在7月底才有機會上線,而從新冠疫情蔓延時,群體免疫就一再被提起,英國就曾提出感染的人多了,自然就會有群體免疫的論述,不過群體免疫到底是什麼?台灣能做什麼?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那我們自然感染或是打過疫苗以後,我們身體裡面會產生保護性的抗體,一般來講是認為叫做所謂的中和抗體,那有中和抗體的話,就是我們又遇到再一次的感染,或是說打過疫苗遇到真的感染的時候,這個保護性的抗體就可以阻斷真的病毒,進到我們細胞產生疾病,這樣子的話就不會造成感染症,現在台灣應該趕快想辦法,怎麼樣採購之外國產疫苗也起來,但是國產疫苗的量一定顯然不夠,所以採購那一塊是非常重要。」

專家坦言,依照國內疫苗接種速度,短期內群體免疫恐怕來不及了,我們現在能做的,除了保持好社交距離,減少群聚感染風險,最重要的還是得維持醫療院所量能。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我們要趕快思考怎麼樣分流,輕重症的分流,因為醫院是要救重症的,那要保住醫院。」

何時能解封,回歸正常的生活,沒人能保證,除了等待疫苗救援之外,還得靠民眾落實防疫觀念,救人也能自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ovid-19#群體免疫#新冠疫苗#防疫觀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793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