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智治療曙光!發現「記憶學習關鍵物」 可望找尋藥物


發佈時間:2021/05/25 23: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23:59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失智症治療現曙光,國內研究團隊發現,人體內的CCL5蛋白質,可調節海馬迴神經元活性,動物實驗發現可改善記憶學習,未來可望針對此蛋白質的作用機轉,找尋失智藥物。

台北醫學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及三軍總醫院合作組成失智症研究團隊,發現大腦海馬迴神經元分泌的CCL5蛋白質,小鼠實驗證明會影響記憶學習能力。

 

北醫大神經再生醫學博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思怡表示,人體內的CCL5蛋白質,常被認為與免疫活化有關,過度活化可能誘發慢性發炎,導致慢性疾病與神經元受損,演變成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

近期研究發現,與記憶攸關的海馬迴組織中,有9成的CCL5蛋白質是由神經元分泌,會幫助大腦神經元形成,讓記憶與學習能力發展得更好,反之若缺乏CCL5,神經元就會萎縮。

北醫大團隊的小鼠實驗發現,剔除CCL5基因的小鼠與一般小鼠比較,缺乏CCL5的小鼠學習力受損,記憶退化甚至比阿茲海默小鼠還要快,阿茲海默小鼠約6至8個月會發病,而剔除CCL5的小鼠約4個月就發病。
 

此研究近期已發表於知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系列下的神經科學期刊「分子精神病學(Molecular Psychiatry)」。

但周思怡強調,初步研究雖發現,將CCL5注射進阿茲海默症小鼠腦內,可改善記憶學習能力,但人類無法用這種治療方式,未來將進一步研究作用機轉,並尋找是否有類似機轉的藥物,可望用於失智症治療。(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治療#神經#醫院#失智#海馬迴#蛋白質#記憶#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1669

0.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