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症隔離沒住「醫院」不理賠? 防疫保單未來恐看有吃嘸 

記者 林炫均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5 1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5 12:54
消基會上午召開記者會。(圖/TVBS)
消基會上午召開記者會。(圖/TVBS)

去年防疫保單鬧出「500元之亂」,近期又因國內社區感染的疫情延燒,詢問度再次爆增,但本土病例增加過快,醫療量能也逐漸吃緊,許多確診輕症、無症狀病患,僅能待在家中或是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醫治,消基會擔憂未來這些輕症患者的防疫保單恐引發一連串的消費爭議,對此,今(25)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金管會,針對可預期的保險契約爭議與業者商討解決之道。
 

因應疫情防疫保單詢問度再次增加。(圖/TVBS)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5月17日為止,防疫保單新契約件數達289萬件,光是13日到19日,就新增了53萬張新契約保單,如果以一人投保一張保單計算,全台達12.6%的人口購買防疫保單,光是保費收入就超過13億元,完成理賠的件數則為658件。消基會針對抽樣檢測的8份保單做調查,皆有提供按日理賠的住院醫療保險金,其中有七張防疫保單亦提供重症患者所可能需要的負壓隔離病房醫療保險金,然而目前政府因應醫療量能成立的「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這些同樣執行確診者的隔離、觀察、治療,但是否符契約中「醫院」的定義,恐引發不少爭議。
 
消基會呼籲金管會應出面協商。(圖/TVBS)

消基會舉例,重症患者目前暫10%,依照現有的負壓隔離病房床數3萬4216床,若全台售出的防疫產險289萬張其中的10%也就是28.9萬人都住進負壓隔離病房的話,需要8.44年才能完成治療,顯然病床數不符合消費者防疫保單的條件,未來可能保單爭議是可以預見的。
 
消基會呼籲金管會,保險局應儘速針對可預期的保險契約爭議,邀集業者共商解決之道,要求業者全面檢視與調整市售防疫保單契約未盡完備之處以及道德風險管控與保障合理性,以保障百萬保戶的保險權益;同時提醒消費者,投保前應預先檢視契約,避免影響自身投保權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防疫保單#新冠肺炎#金管會#負壓隔離病房#集中檢疫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2

0.1483

0.3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