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擔心領嘸錢啊!怕年金破產! 退休族「一次領」比例增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3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3 23:18

五一勞動節,勞工上街頭,其中一項訴求就是高喊保年金,因為越來越多人憂心勞保年金會破產,甚至一次領完的比例有增加,政府表示已經一年補助了220億元,但專家表示,對於目前缺口來說,220億元真的是杯水車薪,另外蔡政府表示22K已經正式走入歷史,改善低薪,但專家認為,台灣經濟結構性沒有改變,低薪的環境仍舊無解。

圖/TVBS

 
一次領勞保退休金民眾周念怡:「最主要我是怕破產,我怕到時候領不到,因為勞保一直都是虧空的,所以可以在好像是2025年要破產。」

這兩年剛退休,周小姐果斷決定,一次領完勞保退休金,因為現階段勞保頻傳出破產危機,讓許多人感到不安,周小姐也是其中之一,過去一度有考慮月領,最後改成一次領完。

一次領勞保退休金民眾周念怡:「我就是要一次領,因為對政府也沒有什麼信心,因為到時候如果砍了以後,我們老百姓也沒辦法啊,因為政府說怎麼樣就怎麼樣。」

 
不只自己要一次領,周小姐的先生,也即將考慮一次領完勞保退休金,而五一勞動節勞工大舉上街頭,其中一項訴求就是保年金,但目前政府的政策措施,仍舊讓許多人信心不足。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就目前執政政府,對於這塊是完全沒有去處理,下半年的時候,他也透過勞動部釋放出來訊息說,這個勞保年金是不是要做一個改革,工會還有勞動團體提出一些不同的想法,他就馬上就縮回去說,沒有沒有他們沒有這樣的想法。」

圖/TVBS

勞動部宣布今年將撥補220億元,明年政府撥補也希望爭取超過220億元,去年勞保不計收益虧損,就已經逼近487億元,撥補220億後,還有267億的差距,對勞保10兆元的潛藏負債而言幫助並不大,無法解決2026年破產的燃眉之急,專家表示政府對勞保年金終於採取的行動,撒錢遮眼睛。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一年撥補兩百多億的部分,百分之百是杯水車薪啦,那也證明了一點就說,政府的撥補他可能只是解決,勞保年金財政問題的方法之一,而且是一個可能杯水車薪的方法。」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短期內要讓這個年金可以繼續,持續運作下去,每一年至少要提撥大概五百億的經費,才有可能在短期內解決問題,更長期的就是包括基金的管理,跟投資的績效。」

另外五一勞動節當天蔡總統表示,基本工資連續5年調升,22K走入歷史,鼓勵企業加薪,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超過8%,創下10年來單季新高,但專家學者表示,調漲基本工資,雖然能讓領最低薪資者收入提升,但對整體的低薪困境幫助有限,因為最終均衡薪資,還是得靠供需決定,台灣經濟結構性問題沒有改變,低薪仍舊無解。

圖/TVBS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低薪普遍化的問題是要被證實的,不只是青年低薪喔中年大叔,或者說中高齡者他的薪資,如果你從政府統計的話,他是急速的往下滑,顯然兩端這樣就業的狀況,都是非常非常不好的。」

低薪原因多,包括了產業轉型與升級效果不彰,全球化與企業出走、產業鏈外移,產業附加價值未能提升、學用落差、引進低薪外勞等,各種問題都早結構性的改革,調升基本薪資只是膝跳反射,是對低薪問題最廉價的回應。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我們如何有效的透過更加經濟民主的制度,來讓整體的企業分配更加的公平跟民主,我覺得這部分也是未來,除了最低工資這樣的一個,可以立竿見影的政策之外跟法案之外,另外一個當下就必須要做的。」

勞保退休金勞工薪資,攸關人民生活,政府如何端湯出招,改善精進,恐怕還得花上一番功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保年金#低薪#退休#政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1106

0.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