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篩檢陽性率降「不等於」疫情控制 台大醫:數字假安全感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林亞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3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3 14:51

全台灣篩檢陽性率,最新數字是來到了2.9%,連續五天都維持在3%以下,比起5/15的高峰6.3%,是有略降趨勢,但台大醫師李建璋就提醒,陽性率下降不代表疫情受控制,因為篩檢人數變多,等於計算的分母變大,這可能會有假性安全感,醫師李秉穎也說,要看疫情變化,下周的確診數字才是關鍵。

圖/TVBS

 
記者洪浚緯:「雙北從5/13陸續投入社區篩檢站,全台灣的篩檢陽性率,從2.5%、4.4%來到6.3%,是目前這個階段的最高點,同一天雙北進入了三級警戒,隔天全台的陽性率降到4.7%,而接下來幾天,則都維持在低於3%。」

從篩檢陽性率,來看本土疫情變化,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還算平穩,整體疫情並沒有爆發,但各地增加篩檢站,等於篩檢人數的分母變大,可能造成陽性率降低,因此有專家認為,不能只因為數字有下降,就開始樂觀。

圖/TVBS

台大醫院急診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短時間,驗完所有的人,所以你等於說你抓一些人來驗,他陽性率就代表,他一個更敏感的一個指標。」
 

醫師也呼籲,各縣市要公開小區域數據,才能真正了解疫情現況,而前台大醫師林氏璧認為,陽性率下降是好消息,最後回升和雙北快篩趨勢吻合,其中台北陽性率高峰落在5/14,緩降後略升21日更抬升到7%。

而新北高峰4.5%低點2.8%,整體變化不大,21日陽性率3%,但這波疫情從4/20以來,雙北就累計超過2200人確診,但經過校正回歸後,確診數5/17最高406例,接著連續五天都在三百多,雖然沒再創新高但仍是高原期,也有專家認為,用確診數來觀察疫情,可能更準確。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委員李秉穎:「陽性率只是一個參考,比較重要的就是,每一天的確診數目,有沒有在這一兩個禮拜,能夠控制下來逐漸下降。」

李秉穎認為,接下來一周會是關鍵,看全台確診人數,是往上還是下降,但也呼籲民眾,別沉浸在陽性率或是確診數當中,還是要保持警覺,不可對疫情鬆懈。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管制#症狀#新冠#疾管署#措施#校正回歸#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2

0.1194

0.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