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校正回歸到底啥意思?醫拿「刷卡論」神比喻 網一看秒懂

編輯 鄭餘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22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2 22:04
指揮官陳時中。(圖/TVBS資料畫面)
指揮官陳時中。(圖/TVBS資料畫面)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宣布新增321例本土確診,另有400例本土個案為校正回歸上週各日個案。對於「校正回歸」一詞,許多民眾都覺得非常陌生,甚至不明白其中的含意,ICU醫師陳志金就以淺顯易懂的「刷卡論」來舉例說明,讓網友們大讚「這解釋真的超好懂!」

陳志金解釋什麼是校正回歸。(圖/翻攝自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 」)

 
陳志金醫師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 」發文指出,所謂的回歸校正,其實就是大量PCR檢體在前幾天不斷的湧入,因為處理檢體需要時間,要排隊做完才能發報告,於是各地醫檢師24小時不眠不休加班、增加檢驗量能,把累積如山的檢體先做完了,再把這些陽性的個案依送來的先後順序「回歸」到前面的日期去。

陳志金表示,舉例來說,就像是消費者到國外刷信用卡,幾天內刷了很多筆,但各家廠商因為作業的關係,向請卡銀行請款的時間快慢不一定,導致消費者在同一天收到很多通刷卡簡訊,「那你會不會把它歸成是今天花出去的錢?不會嘛!你還是會看他的實際刷卡的日期,逐筆『回歸』到你消費當天去,對吧?」

陳志金說若沒有校正回歸,就無法呈現真正的疫情趨勢。(圖/翻攝自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 」)

陳志金直言,回歸校正是一個比較負責任的作法,比較容易正確呈現疫情的進展趨勢,有助於疫情的判斷,國外都有這樣的處理機制。如果沒有回歸校正,疫情趨勢圖中,可能就會有某一天呈現確診數大暴增的「高尖狀」,看起來相當嚴重,但之後又會莫名其妙地突然降下來,無法傳達正確的疫情狀況。
 

陳志金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讓網友紛紛留言大讚「阿金醫師用信用卡解釋真的很貼切,完全懂了」、「陳醫師的解釋,是今日所見,最易懂,最棒」、「阿金醫師好厲害,用帳單或是用錢的概念來說明,像我這樣歐巴桑年齡人一聽就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校正回歸

全國三級警戒

#回歸校正#陳志金#信用卡#陳時中#蓋牌#疫情#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97

0.1036

0.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