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小心!印度變種病毒株耐高溫 國外研究:重症率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9 19:1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9 23:01

去年新冠疫情在全球遍地開花,當時專家普遍預測,秋冬時節、病毒容易加速傳染,炎熱天氣下並不至於大規模傳播。不過隨著變種病毒陸續演化,從這波印度大爆發的例子可以發現,變異的病毒不只沒受到高溫壓抑,反而迅速擴散,並大幅提高重症率。或許印度有當地的衛生條件和公衛醫療因素,不過專家還是擔心,一旦印度變種病毒跑進台灣,在疫苗覆蓋率極低、而且效用有限的情況下,後果將不堪設想。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救護車旁傳來陣陣哭嚎,死者被載到恆河岸邊就地掩埋,印度北方聖城居民基於宗教信仰,會在恆河旁的沙洲挖坑造墳,不過沙坑太淺,大雨一沖刷,遺體可能暴露在外、變疫情破口,因此印度政府下令,無論是否死於新冠肺炎,遺體都禁止埋在沙洲。

印度警官:「我們已下令不准將遺體葬在河岸邊,只能葬在各自的村莊或送進火葬場。」

從橋上眺望,沙坑墳場高達數百座,適逢疫情嚴峻之際,更叫人膽戰心驚,印度繼5月8日新增病例衝破40萬大關後,近期逐漸趨緩,單日回到26萬到31萬例左右,在當地開旅行社的台灣人表示,包括德里、孟買等大城市確診數明顯下滑,但偏鄉確診反而增加。

 
PioneerIndiaTour旅行社負責人Nancy:「現在是封城時間,那在之前可能原本在大都市工作的有一些勞工,那他就回到他的家鄉去,那印度這個情況,它可能把病毒帶著到處流動,對那目前的話其實,(疫情)已經有進到比較鄉村的地方去。」

印度農村篩檢率低,未通報黑數恐怕比官方數字來得多,印度政府也忙著補救,包括設置類似1922的諮詢專線,另外增加疫苗供應,除了兩款印度本土和AZ疫苗,還將引進俄羅斯疫苗,更關鍵的是,讓輕重症分流,呼籲民眾別往醫院跑。

PioneerIndiaTour旅行社負責人Nancy:「在德里這邊它有蓋了一個,類似方艙醫院這樣的,它的整個數量病床的數量都出來了,它算是一個軍方的機構,然後它的占地很廣我們上次經過的時候,看到它的占地非常廣,它目前釋出的床位是一千個。」

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退休教授張南驥:「巴西也是一樣因為大家都很少報導,現在它們還是一樣很嚴重,那這兩個國家失守,對我們世界都是很嚴重的,就是因為它們人口很多感染很多,那突變的機率產生新種的,厲害種的機會就更大,那它們就反撲回來的話,很可能就有第五或第六或第七波,那我們的疫苗如果沒辦法趕上就很麻煩。」

原以為秋冬季節才有利新冠病毒流竄,結果印度變種病毒不僅適應高溫,還讓重症增加,就怕未來擴大傳播又持續變異,連疫苗都擋不下來。時序同樣進入夏天的台灣,目前面對的是英國變種病毒株,但隨著印度返台人數增加,一旦被衝破防線,後果不堪設想。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021.5.16):「偵測到三株的印度變種病毒株,是從境外帶到國內來的,那基本上它們都是,一進來就完全被匡列了,所以沒有在國內造成散播的任何疑慮。」

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退休教授張南驥:「我們可以大膽的假設,(確診台幹)他們可能帶的是印度株,那這時候就需要有一個特定的團隊,去把它分化分離出來那培養出來,去瞭解跟從前我們的武漢株,它們感染那個細胞的能力,到底有沒有差別,這是可以辦得到的,就馬上可以知道它是不是更毒,為什麼那麼毒?」

 
國外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空汙會損害免疫系統,更容易感染病毒,併發症機率也變高,印度疫情爆發其來有自,為其他國家提供借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社區感染

全國三級警戒

#高溫疫情#變種病毒#covid19#確診#疫情#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870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