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逆轉!513大停電非匯流排故障 竟人為「誤操作」釀禍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張肇華 傅定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4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4 19:34

全台13日爆發大規模停電,原本台電把問題,推給高壓電所的匯流排故障,但事隔不到一天,釀禍原因大逆轉!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下午再召開記者會,改口說是因為台電人員不慎操作錯誤的開關、人為疏失,才導致興達電廠跳機。

圖/TVBS

 
興達電廠跳機後,竄出大量水蒸汽,513全台大停電,台電把問題推給「匯流排」故障,事隔18小時大逆轉,變成人為疏失。

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人員)誤操作了3541的隔離開關,造成輸電設備匯流排產生接地故障。」

罪魁禍首是台電人員,為了進行線路容量擴充檢查,要在未通電狀況下,測試編號3542的隔離開關,卻不慎操作到,與電網連接的3541開關,34萬5千伏特,超高壓電瞬間接地,系統電壓驟降,匯流排進而跳脫,導致興達電廠跳機。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我們的系統設計是OK的,但是人為的疏失造成這次的意外,我們會在以後整個標準作業程序,防呆裝置、掛牌警示,教育訓練等各方面來加強。」

圖/TVBS

明明是人為釀禍,為何經濟部第一時間不坦承。

經濟部長王美花:「是不是人為疏失這個,比較確定是今天(5/14)早上確定的,其實是中午的,快接近中午的時間。」

圖/TVBS

記者會上,媒體也是不斷逼問,王美花才鬆口得知人為疏失的時間點,等於是隔了快一天,才給出正確答案,被質疑動作慢半拍,另外,僅管台電強調不是缺電,備轉容量率也有10%,但這回又說太陽能,水力受限狀況多供電不足,也被提出檢討。

經濟部長王美花:「太陽下山以後的傍晚時刻,備轉情形等等,(加上)現在的水情比較不好的時候,水力備轉的部份,可能要更保守的計算方法。」

至於後續咎責,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自請處分,而事件完整報告,最快16日前出來,相關懲處也會一併出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興達停機全台停電

#王美花#台電#停電#興達電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8

0.1180

0.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