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者公費AZ疫苗開打 醫:接種完現「這情況」快就醫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1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1 22:07
公費AZ疫苗開放65歲以上長者接種。(圖/TVBS)
公費AZ疫苗開放65歲以上長者接種。(圖/TVBS)

5月10日起公費AZ疫苗開放65歲以上長者接種,預估全台共348.5萬人符合資格。家醫科醫師提醒,如果接種疫苗後出現發燒等不適,有1種情況建議就醫。

2種情況不適合打疫苗

 

65歲以上長者因為免疫力較差,被列為公費COVID-19疫苗第八順位,輔大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指出,年長者接種疫苗的流程和條件和其他年齡層無異,醫師通常會詢問「過去接種疫苗後是否曾有不適」、「最近是否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等,經審慎評估後才會施打。

另外,診間裡還有一道必備程序「量體溫」。許書華指出,如果正在發燒或罹患急性中重度疾病,都會建議暫緩接種,等病情穩定了再來,以免和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有所混淆。

接種疫苗之前需經醫師評估。(示意圖/TVBS)

 
打完疫苗發燒怎麼辦?1種情況快就醫

目前AZ疫苗常見的免疫反應包括發燒、打寒顫、倦怠、接種部位局部紅腫疼痛、肌肉痠痛、關節痠痛等。許書華表示,這些不適症狀通常會在2到3天內自行緩解,因此不用太擔心或馬上看醫生,建議先多喝水、多休息,如果有發燒,可以自行服用退燒藥。

「照理說,這些症狀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緩解。」許書華提醒,如果接種疫苗後不適症狀持續3天以上,或者是症狀非但沒有緩解,還越來越嚴重,這時就建議盡速至感染科或家醫科就診。

許書華認為,打不打疫苗是個人的選擇,由於爸媽都年滿65歲,已建議他們前往接種,至於自己先前考量「年輕女性發生血栓」的疑慮而採繼續觀察態度,目前了解東方人發生血栓機率比西方人還低,因此目前正在準備安排休假日來接種,以免接種後不適而影響工作。

研究:AZ疫苗預防重症保護力100%

臨床實驗結果顯示,AZ疫苗對於重症的保護力達100%。(示意圖/TVBS)

「打疫苗就像撐起一把傘。」許書華比喻,這把傘不僅撐自己也撐別人,越多人撐傘,病毒就越不容易傳播;打疫苗不只是保護自己,也可以緩解疫情傳播鏈,甚至之後國境開放後,打疫苗都有一定的必要性。

但她也提醒,並非打過疫苗就萬無一失,戴口罩、手部清潔等基本功還是要做到,畢竟疫苗保護力並非100%,仍有可能受到COVID-19病毒感染。臨床實驗結果顯示,AZ疫苗對於重症的保護力達100%,也就是說如果真的不幸感染,至少能免於嚴重病況發生。
 

除了AZ疫苗後,長者還需要打什麼?

另外許書華也提到,除了AZ疫苗外,如果正準備接種其他疫苗,可以先向醫師諮詢兩者需間隔多久。例如流感疫苗、B型肝炎疫苗等不活化疫苗,須和AZ疫苗間隔至少2週;而水痘、麻疹等活性減毒疫苗,則需間隔至少1個月。

以年長者來說,她會建議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因為帶狀皰診病毒長期潛伏體內,一旦免疫力下降就伺機而出;而肺炎鏈球菌常潛伏在鼻腔內,若老人家感染COVID-19或流感,引發上呼吸道感染時,如果再加上肺炎鏈球菌的攻擊,恐怕會引發重症,致死風險也提升。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原文請見:老人公費AZ疫苗開打!打完疫苗發燒怎麼辦?1種情況快就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苗+1

#新冠肺炎#防疫#公費#AZ疫苗#疫苗#疫情#接種#血栓#病毒#疾管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0916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