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航2確診曾去酒吧 醫憂「社區傳播」風險:令人擔心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5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5 12:26
昨日新增2確診個案,華航機師與空服員染疫,且感染源仍不明。(示意圖/TVBS)
昨日新增2確診個案,華航機師與空服員染疫,且感染源仍不明。(示意圖/TVBS)

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案持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4)日公布新增2起確診病例,目前此案染疫人數已達28人。對此,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直言,從近日案例觀察,空服人員檢疫時間長短,有必要通盤檢討,且務必要盡快釐清感染源,若非境外移入就更令人擔心了。

針對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陳志金在臉書專頁「Icu醫生陳志金」發文表示,案1154的女性空服員和案1153的機師皆在自主管理期間發病,而且還去過酒吧,這些案例顯示,法定的空服員檢疫時間,無論是新的「3天檢疫+核酸陰性+11天自主管理」或是原本的「5天檢疫+核酸陰性+9天自主管理」,這2例都會是漏網之魚。

 

指揮中心公布案1153足跡。(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志金說明,處於潛伏期的他們,檢驗就會出現「偽陰性」,他們都是在檢疫期滿後才發病。無論返台7或13天,一般人都還在檢疫隔離期間不能外出,不會有傳染他人之虞,但空服員卻因檢疫期滿,屬於自主管理期間可以外出,且應該還是不能去酒吧等場所吧?因此會有社區傳播的風險,尤其是當他們誤以為自己是安全的,又疏於防護時。

陳志金指出,由此可見,空服員檢疫期間的長短有必要再做「通盤檢討」,如何在防疫和航運中取得平衡,考驗指揮中心的智慧,若仍要縮短檢疫時間,那就一定要有「更嚴格的配套措施」。另外,這2例也告訴我們,為何入境普篩是行不通的,因入境時很可能處於潛伏期,確實做到14天隔離檢疫才是上策。

 
醫師呼籲要盡快釐清感染源。(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陳志金強調「盡快釐清案1153與案1154的感染源很重要!」若這2例並非境外移入,潛伏期未達13或7天,那就更令人擔心了,就表示他們可能是在入住檢疫旅館後、或旅館清空時、或集中檢疫時,甚至在居家或公司被傳染,其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酒吧了,這些潛在的感染源讓人更加擔憂。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諾富特足跡史

#華航#諾富特#確診#空服員#陳志金#感染源#酒吧#潛伏期#機師#足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910

0.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