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傳「台人罹癌與電鍋有關」 專家提2證據狠打臉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20:29
網瘋傳使用電鍋蒸煮東西易致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網瘋傳使用電鍋蒸煮東西易致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癌症已蟬連近40年的10大死因之首,民眾聞癌色變。最近社群網站瘋傳一篇長輩文,指台灣人習慣用電鍋蒸煮東西,通常直接用自來水,自來水中的氯蒸發被食物吸收,所以易致癌。毒物科專家表示,此說法言過其實,自來水中的氯濃度低,而且只要一個動作,就解決這些疑慮。

這篇長輩文圖文並茂,標題直接說「台灣人罹癌多,與電鍋有關」。文中表示:用電鍋蒸煮時一定會用到水,而外鍋加的都是自來水。水自來水中的氯有致癌危險,而電鍋都是蓋鍋蓋密閉蒸煮,自來水的氯蒸發後都會被食物吸收。建議大家改用過濾過不含氯的水,或用煮過的開水加在外鍋,才不會有致癌風險。

 

台灣自來水有效餘氯濃度很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毒物專家打臉:台灣自來水餘氯很低

但此說卻被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打臉」,他表示,根據環保署規定,國內飲用水水質標準,水中的有效餘氯濃度為0.2至1.0PPM,有效餘氯濃度很低,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大家擔心的應該是含氯水加熱蒸發出來的「三鹵甲烷」,由於水中餘氯很低,產生的三鹵甲烷量非常少,對健康沒有危害。

 
毒物專家再打臉:三鹵甲烷未列致癌物

而且網路上一直傳言「三鹵甲烷是致癌物」,楊振昌說,這根本是錯誤的說法。據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致癌物分類,三鹵甲烷被歸類為2B級,為「對人類有低可能致癌性」,即未被證實有致癌性,所以根本不用去擔心一個未被證實有致癌性的物質會致癌。

將自來水煮開後,氯就會隨蒸氣蒸發。(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自來水煮開氯就蒸發,開蓋煮就無慮

如果真的很擔心自來水餘氯影響電鍋蒸煮的食物,如長輩文中建議的「用煮過的水加外鍋蒸煮」是一個不錯的辦法。楊振昌說,自來水中的餘氯,在水煮開時會隨蒸氣蒸發。只要煮開水或是加水煮飯菜時,把鍋蓋打開,餘氯就會蒸散不殘留了。

◎ 諮詢專家/楊振昌主任

原文請見:台灣人罹癌與電鍋有關?毒物專家教一個動作全解決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電鍋#自來水#致癌物#罹癌#毒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8

0.1370

0.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