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平台砍薪 外送員高喊組工會與資方抗衡


發佈時間:2021/04/20 14: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16:32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圖/中央社)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圖/中央社)

由於許多外送員遭平台砍薪,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今天高喊成立正式工會,盼更多人加入與資方抗衡,同時也希望勞動部針對外送員修專法,在承攬、僱傭的爭執中找到新的出路。

根據統計,目前全台外送員約8萬人。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今天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更多外送員加入工會,也希望勞動部能儘速提出具體措施,保障外送員權益。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蘇柏豪指出,中彰投foodpanda於3月減薪約1至3成,北北基Uber Eats也減約1至3成;平台給薪方式有基本費及浮動獎金,目前平台以浮動獎金安撫外送員,會稍稍把獎金提高一些,但基本費降低,獎金變動幅度更大,也許下週、也許明天就會砍獎金。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召集人陳昱安表示,以自己為例,過去一週跑110單可以賺約新台幣9600元,現在一週164單卻只有9000元,單數、工時增加,但薪水卻減少;他已經從事外送員2至3年,歷經數不清的薪資計算變更,「但很多時候都沒有告知外送員」。

另外,陳昱安指出,雖然平台都說鼓勵外送員慢慢騎車,但又有系統提醒已超時1分鐘、2分鐘,變相逼迫外送員必須加速,如果時限內未送達就會被轉單。
 

蘇柏豪說,根據台中市外送人員職業工會統計,去年4月至今年2月,在600多名會員中就有17件職災申請,平均每個月1.5人申請;然而foodpanda在今年3月1日至22日已有4件。

蘇柏豪補充,有時發生車禍,儘管肇責不在外送員,還是會先被平台以無法判斷肇事歸屬而停權,嚴重甚至會被解約,「但平台並沒有明確訂定肇責重就要被解約」;因此就算有外送員想要申請平台的職災補償、意外險,也會考慮再三,「相信檯面下還有很多職災的黑數」。

蘇柏豪表示,成立產業工會是為了匯集大家的力量,才能與平台抗爭或向政府提訴求;也希望勞動部針對外送員修專法,在承攬、僱傭的爭執中找到新的出路,否則長久下來對外送員的權益更沒保障;同時建議給薪能有協商機制。

蘇柏豪說,目前籌備會剛開完,但由於全台各地的外送員要聚集、加上工時不固定,還沒能確定正式成立大會的時間;目前籌備會北部約70人、中南部30人左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外送員#砍薪#工會#勞工#職災#車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0925

0.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