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導體產業的「台灣依賴」 晶片短缺估延2022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9 23:05

全球晶片短缺難解,美國總統拜登,12日邀集全球19個大型企業,討論半導體供應鏈問題,這當中,包含晶片代工龍頭台積電,而目前,亞洲已經成為,全球半導體代工生產重鎮,台灣的商機跟挑戰,有哪些?帶您關心。

圖/TVBS

 
聲控語音:「體溫正常請通行,體溫正常請登記。」

戴口罩,只露出雙眼,人臉辨識,照樣過關,AI晶片,不只用於門禁安控,也同時支援,語音、影像辨識。

耐能智慧創辦人兼董事長劉峻誠:「用臉就是去買票,那你以後進去世貿的時候,它就不需要有一個,這麼多的剪票員,那另外一個功能是做VIP,就是說今天也許有一個,比較有名的人,他要來參與這個展覽,那他還沒有到之前,他的幕僚就把他的照片傳上來。」

 
外媒點名,2020年全球前10大AI晶片之一,就來自台灣,鴻海、華邦電,阿里巴巴、李嘉誠、高通,都是投資者之一,全球晶片缺貨潮之下,也讓MIT晶片炙手可熱。
 
耐能智慧創辦人兼董事長劉峻誠:「確實有發現,訂單的量在增加,是客戶一次訂,會訂一個比較大的份額,然後會把一次三個季度,四個季度甚至五個季度,那整個製造週期,會到10個月這樣,9到10個月,很誇張,從去年年初我們問到,兩到三個月,我們覺得已經有點慢,然後後來變半年,到年底的時候變半年,然後今年年初就變到10個月。」

圖/TVBS

全球晶片生產過度集中,似乎成為警訊。

美國總統拜登:「和這些螢幕上,來自全球各地的,科技製造領導者談論,我們如何加強我們,國內半導體產業,並確保美國的供應鏈,美國沒有理由要等待。」

強調美國強化半導體產業,不能再等待,美國時間12日,白宮召開半導體執行長高峰會,晶片代工龍頭台積電、英特爾、三星、蘋果、福特、通用汽車等,全球大廠,都在其中,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

圖/TVBS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以台積電為例,它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製程,也是最多元化的製程,供應鏈完整性,是其他的晶圓廠沒辦法趕上,那既然沒辦法趕上的時候,它自然而然就需要台積電來供貨,所以我說在這種狀況之下,另外一個很重要的考量是,你發現台積電為什麼會說,到2022年都還沒辦法,是因為這種產能的調整,或是相關的這些增產,它沒辦法馬上就直接說,你今天要,我就馬上給你這個晶片,在短期我想就,這樣的一個狀況來講,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但是當然長期慢慢下來,你政府還是要去,多關注其他產業的一個發展。」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預估,拜登想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供應鏈,必須投入3500億至4200億美元,大陸則是要1750億至2500億美元,若成本轉嫁消費者,晶片價格將上漲35%到65%,就算能紓解晶片荒,價格,也將成為新隱憂,但全球晶片短缺,恐怕會延到2022年,台灣怎麼面對供應鏈困境?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5GAI還有下世代的半導體,等等這些,都是關係到國家的,未來的競爭力,因應科技跳躍發展,跟全球的競爭,必須以戰略思維來發展科技。」

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台灣依賴」,短期還會持續,這場晶片爭奪戰,從經濟面擴大到產業跟政治端,全球都無法置身事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積電#科技#投資#鴻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07

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