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養生新趨勢 選對咖啡能有效防癌減肥降血脂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7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7 16:16
研究調查發現,咖啡含有許多有益健康的成分,可降低中風及心臟病發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研究調查發現,咖啡含有許多有益健康的成分,可降低中風及心臟病發機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咖啡有百利,但也有「一害」,就是「咖啡油醇」,也就是咖啡的油脂,可能會影響血膽固醇。不過有新的調查發現,只要喝「過濾過」的咖啡,不但不會影響膽固醇,還可以降低心臟病死亡率!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喝咖啡讓人更健康,包括多喝咖啡的人肝癌發生率較低、巴金森氏症罹患率較低,還發現喝咖啡有助降低血糖、預防或控制第二型糖尿病。喝咖啡連對心臟病、腸癌等,都有保護身體的作用,唯一被人詬病的,則是咖啡中含有油醇,可能影響血膽固醇。

喝咖啡比不喝者死亡風險低

 

而瑞典歌德堡大學追蹤50萬人長達20年的研究發現,只要喝過濾過的咖啡,不會影響膽固醇,而且比起不喝咖啡的人,還可降低12%心臟病死亡風險,總死亡率可降15%。女性喝咖啡更具保護作用,心臟病死亡率可降低20%。

女性喝過濾過的咖啡更對心臟更具有保護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00年起研究翻轉咖啡給人的壞印象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說,1960年起,因為西方人對咖啡的消費量加大,醫學界開始進行許多咖啡對健康的研究。原來都是傾向對健康有不良影響,認為咖啡可能影響中風和心臟病。但從2000年起,咖啡對健康的影響卻開始翻轉,不僅不認為喝咖啡對心臟或中風會有不良影響,還開始有研究支持喝咖啡對健康有益。

不過在2001年時就有研究發現,喝未濾過的咖啡會增加飲用者的血清膽固醇,但喝過濾過的咖啡,飲用者的血清膽固醇完全沒有影響,所以當時就開始建議飲用過濾過的咖啡。

咖啡化合物複雜,作用不一

林旻樺說,咖啡確實有很多有益健康的成份,但也不能忽略其中可能有不良影響的成份。咖啡含有數種生物活性化合物,如咖啡因、二萜咖啡醇、綠原酸和類黑素。這些成分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一。例如綠原酸和類黑素被認為具抗氧化劑作用,有助心血管系統和新陳代謝的健康,但是二萜咖啡醇和咖啡因,可能分別會通過提高脂質比例和影響血管內皮功能而產生有害作用。

淺焙咖啡抗氧化、深焙咖啡降血脂且不易胃食道逆流

每種化合物的攝入量取決於咖啡種類、烘焙程度、釀造方法的類型和份量,因此就要注意咖啡的選擇。咖啡綠原酸近年來成為大熱門,因為研究發現它可降低飯後血糖及預防第二型糖尿病、降低肥胖等等,但是綠原酸怕熱,所以要選擇烘焙較少的「淺焙」咖啡。

不過這並不表示深焙的咖啡就不好。深焙咖啡加熱烘焙會使咖啡的葫蘆巴鹼轉變成菸鹼酸,以及NMP(N-methylpyridium甲基吡啶鎓),菸鹼酸具有降血脂、保護血管、降低血小板活性等作用,可預防血管栓塞。

深焙咖啡對有胃食道逆流的人來說是更好的選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深焙咖啡也有抗癌作用

NMP則能刺激副交感神經穩定情緒,還有促進大腸蠕動、降血壓等作用,抗氧化作用被認為具防癌作用。而且NMP可阻斷胃內細胞產生過多鹽酸,對容易胃食道逆流、又愛喝咖啡的人來說,NMP含量比淺焙咖啡高出2倍以上的深焙咖啡,無疑是更好的選擇。

 

喝咖啡並非有益所有人的健康

林旻樺說,整體而言,咖啡的好處百百種,包括降低多種癌症、可降低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的風險、預防女性冠心病等。還有研究指出,每天2杯以上「重度」飲用咖啡者比喝較少咖啡、或不喝咖啡者整體死亡率降低。但是他提醒,每個人對咖啡的反應不同,有的人喝了影響睡眠,有些人喝了心悸、手抖,不要為了這些研究報告硬是要多喝咖啡,影響生活反而有害健康。

未過濾和過濾過的咖啡怎麼選?

所謂未過濾的咖啡包括義式濃縮咖啡,以及使用不需使用咖啡濾紙的濾壓壺所沖泡的咖啡。這類咖啡的特點是保留咖啡油脂,上面會有一層濃稠如奶泡般物質,喝起來味道特別香醇。

一般濾掛式咖啡和使用咖啡濾紙煮出來的咖啡是過濾過的咖啡。而超商咖啡雖然未使用濾紙,但他們是利用雙層以上很密濾網過濾咖啡渣,而且是快速沖煮噴出,有中度過濾作用,不算未過濾咖啡。
 

原文請見:常喝便利商店的咖啡會降血脂?還是飆血脂?選對咖啡胃食道逆流者也可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癌」警訊不可不知

#死亡#健康#咖啡#心臟#肝癌#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5

0.0853

0.2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