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雨」問蒼天! 梅雨追蹤、輪植旱作節水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2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2 23:28

抗旱大作戰!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除了加強節水措施外,中央氣象局,也啟動梅雨追蹤,希望緊接而來的梅雨季,能為台灣水庫解渴,現在除了工業大戶,被點名要開徵耗水費,農業用水,除了休耕因應外,還能怎麼節水?帶您關心。

圖/TVBS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化學所工程師:「54321點火。」

人工增雨作業,持續進行,希望能為水庫解渴。

台大大氣系教授林博雄:「看著這樣一個雷達迴波,看著附近的地面氣象資料,希望這樣一個煙霧,燒起來以後,能夠盡可能的往天空上飄,已經開始有一點下沉氣流,那這樣效果可能又會打折扣,所以我們需要,跟現場的工作同仁,做一個互動聯繫。」 

 
除了地面焰劑跟高空焰彈。

圖/TVBS

無人機及空軍增雨作業,也同步進行,地、空、無人機,多管齊下,緩解旱象,農業節水,也已經動起來。

八仙六代園農場負責人王宣智:「颱風如果沒有進來的話,對我們的水情其實是滿大的影響,現在的話就是,因應水情比較嚴峻,所以大部分,我們還是會調整說,我們一塊田的面積大概是多大,我們需要淹多久的水,然後再來就是說,跟水利會那邊,他們也會做一個供水的調度。」

小農精準配水灌溉,有效運用水資源,但,截至三月底,全台農田停灌面積已超過7.4萬公頃,儘管目前,稻米存量,還足以供應八個月,糧食供給,還不成問題,農委會也祭出70億補助農損,但倘若大旱臨頭將成常態,光靠花錢,真能消災嗎?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當今天在缺水的狀況,我們談到民生,工業,或者是自然生態系的,一個關鍵項目,是必須要在,我們把它稱為叫做,自然資本計價合理化的狀況之下,要放到長期的政策架構裡面去討論。」

圖/TVBS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開源的部分,我們會擴大來推動,再生水的這個建設,我們會利用枯水期,來加速清淤外,我們也會擴大,我們水庫淤泥的抽泥量,另外會善用水力排砂,我們的抗旱水井,會加速的來建構,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抗旱水井的這個興建,來提供比較不受這個旱災影響的水源。」

 
目前,除了工業用水大戶,將被開徵耗水費外,為了減少農業用水,農委會計畫實施「四選三」輪作,明年起水稻農,可以兩年一循環,每一循環的四期當中,自由選擇其中三期種植水稻,另一期輪植旱作,農水署預估,至少可以省下20%的農業用水,但台灣主要降雨來源,包含梅雨季跟颱風季,未來雨量預測,樂觀嗎?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我們估計在今年的春天,這個降雨還是有,偏少的這種情況,那在降雨部分的話,我們估計是以,偏少到正常的機會比較大。」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以台灣的國民經濟所得,一年3萬美金的國家,我們合理的人工用水是5成,結果我們今天占到7成,我們是不是要調出,兩成的農業用水,我們也不缺水了,那這兩成農業用水要調的話,基本上要牽扯到,你要釋出農地,那釋出農地就不是水利署,或農委會有辦法做的事情,這個就是內政部的事情。」

台灣旱象一時難解,開源有限,節水你我有責,就怕旱象加劇,擴大衝擊,成為產業和民生的「國安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雨#抗旱#缺水#節水#旱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756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