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程車滑動 專家:恐真空煞車輔助器失壓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林義邦 徐克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2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2 21:06

根據了解,這輛從邊坡滑落軌道肇事的是21噸的工程車,已經出廠27年,屬於舊款車型,雖然一月初才剛通過驗車,看起來沒大問題,但專家表示,這款車使用的是真空煞車輔助器,只要閥門總成失壓,車輛就會滑動,但其實車輛共有四道煞車關卡,如果確實做到,就算停在斜坡還是很安全。

圖/TVBS

 
工程車啟動後,除了要放開手煞車,還得多一個洩壓動作,車子才能移動。

汽車達人周慶堂:「(洩壓),有沒有,有沒有聽到聲音,這樣沒有喔,沒有鎖住輪胎了喔。」

這是跟在花蓮滑落邊坡肇事同款的工程車,兩者都使用真空煞車輔助器,利用空氣壓力來代替腳煞車,把輪胎緊緊咬住。

 
汽車達人周慶堂:「一個洞管、一顆輪胎,把開關拉起來時(充氣),它這樣就塞住了,把輪胎鎖住了,如果失去氣壓,塑膠墊就跑回去,就沒法幫忙煞車了。」

雖然車上有壓力表,可以看到洩壓時,數據急遽下降,但如果年份太過老舊,就多了許多隱藏風險。

圖/TVBS

汽車達人周慶堂:「如果失壓比較快,有時候幾個小時就沒氣壓了,有時候破洞比較小,有時候一天兩天才會失壓,這裡也會失壓,這裡也會失壓,有時候我們都會準備,準備這個(擋輪器)。」

但除了手煞車跟真空煞車輔助器,車輛還能使用擋輪器防止滑動,甚至車上的螃蟹腳也能確實止滑,等於有了四道防線,確保車輛不會亂動。

汽車達人周慶堂:「不管多斜、多陡也不可能滑掉。」

記者vs.汽車達人周慶堂:「那像現在,喔喔喔,(洩壓),再跑了有沒有。」

圖/TVBS

 
在花蓮釀禍的是21噸的工程車,光空車就超過11噸,因此就算有一點點斜度,都能造成車子滑動,所以新款的工程車,如今多了防呆機制,把真空煞車輔助器的做動翻轉,只要真空瓶失壓,反而會把輪胎鎖死。

記者vs.汽車達人周慶堂:「(洩壓),你看,有沒有(停住了)。」

但只要確實拉起手煞車,啟動真空煞車輔助器,並放下輪擋,最後再用螃蟹腳支撐,還是能確保龐然大物,不會變為失控的保齡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工程車#邊坡#滑落#出軌#太魯閣號#台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922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