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道路建設6年砸千億 張景森吐槽:仍是落後國家


發佈時間:2021/03/31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31 23:09

國發會近期通過為期6年的「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計畫」,預計中央加地方將投資955億,希望改善偏鄉和區域生活圈道路,促進在地就學、就業,活絡經濟發展。不過連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都忍不住發文吐槽,表示台灣缺乏的不是只有道路硬體建設,水準像第三世界國家的道路景觀、還有不便捷的大眾運輸服務,才是民眾期待改善的優先選項。

圖/TVBS

 
馬路寬敞、鋪面平坦,周邊有伯爵山莊等大型社區,位於基隆河北側的汐止康寧街,向來是當地居民通勤主要幹道,由於過去雙向只有各一線道,塞車亂象頻傳,新北市去年11月完成拓寬,讓人車通行更順暢。

新北市養工處副總工程司何文吉:「原本它的路幅非常的窄它只有兩車道,但是我們將原本的兩車道拓寬成四車道,然後在拓寬的當下,我們也會針對人行的環境來做個改善。」

圖/TVBS

打造行人與自行車景觀棧橋,多了假日遊憩空間,馬路拓寬後,未來國道一號汐止交流道新增南下入口匝道,也可提高車流胃納量。新北市這項工程耗資1億5千多萬,由於向中央申請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經費,最後只需自籌4600多萬、7成靠補助,大大減輕了財政負擔。
 

新北市養工處副總工程司何文吉:「本工程是在去年,也就是109年的11月14號竣工,然後竣工完之後,其實整個交通流量真的是紓解蠻多的,然後地方的一些民意跟里長這邊,也反應蠻好的,所以說才會希望我們這邊能夠繼續,針對我們的二期那邊來做一個拓寬。」

都會區交通便捷,但邊陲地帶和偏鄉道路,安全及便利性也必須兼顧,因此這十幾年來,政府陸續編列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預算,希望在一個區域內就可完成就業、就醫、就學,刺激經濟活絡發展。

公路總局規劃組工程計畫科長林嘉新:「有某一些路雖然已經有路了,可是它可能寬度可能是3到5米,沒辦法會車那這個有瓶頸路段,我們就需要去把它去做一個改善,或者是說有一些地方譬如說山路,它可能有一些可能會坍方的可能性,我們就要做一個安全性的,給它做一個改善。」

圖/TVBS

為回應地方需求,國發會近期也最新通過,2022至2027年共955億6年建設計畫,除了台北市不補助外,全國縣市都能提出申請。

公路總局規劃組工程計畫科長林嘉新:「工業區它可能有一些重要聯外道路,它園區設了之後,地方政府它沒有那麼多經費去開闢聯絡道,所以這個部分我們可能就,生活圈的計畫可以予以協助。」

道路硬體建設看似有其必要,但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臉書發文唱反調,他認為鄉村和市郊的問題是有路無車,政府該做的是增加大眾運輸服務,或共享經濟式的UBER系統。張景森提醒,砸錢建設道路,必須有助減少車禍傷亡,另外猶如第三世界水準的道路景觀,品質同樣亟待提升。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如果說中央在這個生活圈的補助,能夠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來去審視,我們沒有反對的理由,但我們最怕的就是,又變成是另外一個特別的預算,但是到最後指定給特定的縣市,或者是為了接下來的縣市長選舉來做鋪陳。」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中央政府應該要去做一個通盤的盤點,實際的這個輕重緩急的需求,來去做這個資源的挹注跟投入,千萬不要變成又是一個,大撒幣的政策或是煙花式的,放煙火式的一個政策。」

在野黨認為,硬體不是不能做,而是錢該花在刀口上,補助後的執行率和實際效益,得攤開來一一檢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發會#道路#建設#計畫#吐槽#改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22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