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耗水費」鎖定用水大戶!北市水費更便宜 經部將評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崔重群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3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23:00

水情嚴峻,為了鼓勵企業節約,政府計畫開徵,用水大戶的耗水費,預估五大產業,會受到影響,但從一般民生用水來看,立委也發現,北市的水費計價,竟然比台水便宜,對此,經濟部表示,將在兩周內提出相關分析。

圖/TVBS

 
作業人員:「點燃。」

總算等到大氣環境適合,水利署的人工增雨作業,22日清晨7點啟動。

石門水庫的地面作業小組,隨時待命,燃放增雨焰劑,希望為水庫集水區,帶來降雨,但旱象持續,政府祭出「耗水費」,最快明年開徵。

 
記者黃琲茹:「因應這56年來最大的乾旱,政府計畫,要來開徵耗水費了,目前將會針對,每個月用水,超過1萬度以上的大戶來開徵,初步預估,會有1817家的廠商,囊括的5大產業,包含了石化、鋼鐵、還有電子、光電、及造紙業,而目前只有針對,工業用水的大戶,民生用水還有農業用水,目前不受影響。」

圖/TVBS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大概每年我們拿來用的,大概有167到171億噸這樣的一個水量,其中農業用水就占了70%,工業的用水部分,大概是9%左右,那民生的用的一個部分,大概是接近19%左右,(缺水)因為它沒辦法收成等等,休耕,配合政策來休耕,那因此它的用水量是比較彈性的,所以未來,我們是先從,工業的大用水戶來開徵。」

水資源,除了開源節流,還是得想辦法,讓有限水資源,做最大運用。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缺水這件事情對台灣來講,它是如影隨形,絕對不會是只有今年去年前年的問題,在水源極度缺乏的狀況之下,用價格的方式,來處理合理的,水資源的分配或者運用,是一個正常的一個方法,調適這個議題,價格是一個調適的方式,技術的精進是一個調適的方式。」

活動司儀:「請揭牌。」

圖/TVBS

建立永續思維之餘,對於回收水資源運用,產學界,也給出建議。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新竹竹東竹北,還有我們頭前溪還有科學園區,大概加起來,我們用緊急的方式,把這個民生用水,可以重複使用的話,差不多可以回收一天,6500噸左右,我們回收用水的成本,必須透過科技讓它持續的下降。」

但目前,除了針對用水大戶的耗水費外,民生用水的水費級距,也有縣市差異,以台北市來說,對比台水的自來水價格與級距,不難發現,每度單價的計費,都是台北市比較低,每度單價大約都少了2至3塊,對於是否要拉齊級距標準,經濟部承諾,兩周內會提出相關分析。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水價或者是我們的耗水費,都沒有涉及到,我們民生用水的水價,對一般的家庭這個用水,不會有影響,水價跟耗水費的調整,是針對我們要促進節約,讓我們的水資源合理的分配。」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全世界水都是極度的缺乏,你如果可以把新竹地區,把台灣的水處理做好,我們的技術,其實可以外銷到全世界,民生用水,偏遠地區用水,其實台灣都有非常好的基礎,所以我們可以把,經濟部長期支持我們的技術,每一段都需要很多跨部會的整合。」

不管大戶或小戶,水價訂定,在使用者付費之餘,更符合公平原則跟社會期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費#計算#節約#經濟部#分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893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