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的孩子吃什麼/比礦泉水還便宜的營養午餐! 食材17元怎擋萊豬風暴

記者 林上筠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0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2 10:36

你知道「你的孩子在學校吃了什麼」嗎?目前營養午餐沒有專法,地方政府各自為政,好壞落差很大!我們直擊全台最低價在嘉義縣,扣掉人事成本,每個孩子每餐真正買菜、買肉錢只有16、17元!一人一餐只分到一小塊肉,雖然現在校園限用「台灣豬」,不過這麼低價撐得住萊豬加工混摻漏洞嗎?再加上地方不敢漲價,怕影響選情,家長能省就省,壓價到最後,校方擔心,扭曲惡性循環,廠商會不會用快過期、品質差的肉,來看調查報導。

圖/TVBS

 
記者vs.台北內湖國小學生:「你喜歡營養午餐嗎,(不喜歡)。」

台北國小學生:「不好吃,(有點快冷掉了)。」

記者vs.中南部國小學生:「你菜怎那麼少,(他盛的啊),這樣夠配嗎,(可以啊),你吃很少喔,你怎麼盛一點點而已。」

 
挑食嗎,兩塊滷冬瓜,雞肉一塊,蒸蛋和一小搓飯。

記者vs.中南部學生:「你這樣吃的飽嗎,(再盛一點)。」

台中東陽國小學生:「全部都很好吃。」

台北國小學生:「可是那個魚味道有點怪怪。」

記者vs.小學生:「(你有跟媽媽或老師說不好吃嗎),有,(那他們怎麼說),有的吃就好。」

小學生vs.打菜同學:「再多點啦再多點,(不行,就這樣),再多點啦,(不行,老師他要把肉都吃光光)。」

你的孩子在學校究竟吃了什麼?

 
嘉義溪口國小大廚:「東西不夠啊,炒起來一點點,好像不夠吃,這個,這個就很難為,小朋友會再來要吃,就沒有了啊。」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主菜努力拼湊豐富,嘉義溪口國小午餐食材費僅僅17元。

記者vs.嘉義縣溪口國小學生:「(一個人是分配一塊肉嗎),對,(以前有過不夠吃的時候嗎),有,比如說,煮咖哩的時候,我們跑到隔壁班去拿,他們也沒有了。」

只有一塊肉,舔舔湯匙很珍惜。

記者vs.嘉義縣溪口國小學生:「你為什麼不趕快吃掉肉,(因為我想留到最後)。」

 
嘉義溪口國小午餐秘書侯盈豪:「去年有段時間,每天都吃豆芽菜。」

笑笑的,知足猛扒飯,對很多中南部孩子來說,這是一天中最重要一餐。

清寒學生:「阿公阿嬤年紀大了,怕他們辛苦,從學校帶一些回去給阿公阿嬤吃當晚餐。」

圖/TVBS

默默打包回家,清寒家庭,不得不然。

台灣沒有午餐專法,22縣市各自為政,好的很好,差的亂象叢生,若公辦公營,學校設廚房,自行找廚工,盈虧自負,公辦民營,校方出場地,業者承包食材烹調,民辦民營多在都會區,業者炒好外送桶餐。

台北學生一餐繳50、60元,三成多用在團膳廚工人事,廚具燃料,真正買菜買肉不到七成,35元,嘉義縣只繳32元,食材費驚人拮据。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17元,你可以買什麼,一瓶罐泉水都要28元了,一杯超商咖啡要55元,不過17元,在中南部嘉義縣卻是營養午餐,全部菜色食材費用(三菜一湯),長期壓價凍漲的結果,惡性循環,導致廠商難撐,很多小朋友偏鄉的也會吃不飽。」

萊豬禁入校園,但太低價怎麼撐食安。

嘉義溪口國小校長陳媺慈:「每個月收700元費用,也曾試圖調漲,但是家長因為經濟不許可,不贊成。」

餐盒食品公會全國理事長陳明信:「清寒家庭其實政府都有全額補助,真的不要再提說有些人吃不起。」

嘉義溪口國小校長陳媺慈:「只能努力在食材把關。」

嘉義溪口國小午餐秘書侯盈豪:「價格那麼低,你要用國產肉,會擔心他『可能』,可能只能再找品質不好的肉,接近保存期限的肉給我們,目前也是我們最頭痛的地方。」

永遠最低標,而非最有利標,物價連漲,溪口國小食材費卻從一餐19、18、17元年年降低,廠商低標先搶再說,校長無奈找來家長會苦勸,卡在「非山裡非城市」區沒偏鄉補助。

TVBS從中央採購網一筆筆調查,發現全台最低,落在嘉義縣粉色框框這幾間學校,低標中的低標,菜肉金只有16、17元尤其新港鄉六所國小全是16.5元,這絕非個案,嘉義縣一百多所學校,真正買菜買肉僅僅20元以下。

嘉義縣前教育處長陳添丁:「小校(人數少)繳的營養午餐錢,根本撐不起一個廚工薪資,我們會透過縣府補助來協助,平地學校規模相對大,就是使用者付費。」

營養午餐應該是讓全台灣的孩子,不分貧富,城鄉,身份,都能享用均衡營養的一餐,地方為連任選情不敢漲,家長能省就省,也省掉了孩子的健康。

怎麼省,廠商以重口味壓新鮮度,加工品降成本,一公斤90元的水鯊魚是常客,朴子市食材17元的學校,肉絲蛋炒飯,薯條就是一餐,吃粗飽,民雄鄉國小,主菜炸甜不辣蘿蔔糕地瓜,配泡菜豆腐,空心菜以及珍珠奶茶,澱粉爆量7份,卡路里爆表700卡,真的營養嗎?

農委會今年鼓勵國產標章食材,一人補助6元,夠不夠?

全國家長會食安主委孫文昌:「學校做到後來,很便宜的那些地方,他只強調不要吃到當場下痢(拉肚子),你想要吃啥三章一Q,你又不補價差。」

圖/TVBS

熟知內情團膳業者:「同業也會有老鼠屎,他可能在果菜市場它要收時,會用很低的價格收購這些蔬菜,到最後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賣相很差或不能再放的東西,重口味,咖哩雞塊啊糖醋類的,(這樣吃得出來嗎),其實是吃不出來,你今天給我10元,我也擠得出來三菜一湯,(10元怎麼做啊),但這些東西,你敢吃嗎。」

全台午餐大調查,雙北雙主菜很澎湃每餐五六十元,直轄市最低價落在台南,一餐繳28到38,最低食材費僅僅18元,市府解釋,學校兩週採買議價,省去中盤價差,當最低標,砍到刀刀見骨,砍掉的,犧牲的是誰?

餐盒食品公會全國理事長陳明信:「大家互踢皮球,學校不願意去漲價,就推給縣市教育局,縣市教育局又推給教育部,變得這個價格永遠都沒有人有責任,(永遠被壓制)永遠被壓制。」

政府應公布縣市營養午餐真正食材價位,中央以專法督導保障,家長透過學校午餐委員會關心吃的品質。

台北市家長:「以台北市溫度保持其實油量加大,九點鐘,我兒子學校旁邊團膳公司就已經煮好了。」

台北市國中家長會長:「不能用加工品,我們後來就跟兩家廠商簽切結書,這樣最快。」

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一個多月前,TVBS推出系列短專題,揭露全台營養午餐食材費,最低壓到16.5元,怎麼撐,行政院蘇院長獲知後,盯緊教育部儘速提偏鄉改善方案,他要親自過目,最低價的嘉義縣政府召集校長開會,決議,校方招標盡量以最有利標,避免最低標,削掉學生權益。」

校園午餐搞非基共同發起人黃嘉琳:「以前大家覺得可以避而不談,或許有時靠補貼或壓榨第一線人力,去把這營養午餐亂象暫時蓋過,現在因為萊克多巴胺美豬的事,讓大家更關心,這些困境就一層層被剝開了。」

低價如何確保嚴謹食安,營養午餐隱藏多年潘朵拉盒子秘密,正一一揭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你的孩子吃什麼

#你的孩子吃什麼#營養午餐#食安#價格#萊豬#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1

0.0933

0.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