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1大地震台灣送暖 意外牽起台日10年友情


發佈時間:2021/03/11 1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16:29
逾千張照片組成的照片牆豎立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入口,見證台日友誼。(圖/中央社)
逾千張照片組成的照片牆豎立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入口,見證台日友誼。(圖/中央社)

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日本作家門田隆將籲日本人勿忘台灣對311大地震的援助,多支持台灣鳳梨。這場震災發生滿10年,台灣當時馳援,日本民間始終不忘以各種方式致謝,反讓台灣人心暖。

2011年3月11日,規模9.0的日本東北大地震造成嚴重災害,不僅引發海嘯,更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當時許多國家向日本提供援助。

 

同處地震帶與受到海嘯威脅的台灣人,對311災情感同身受,各界踴躍捐助善款與物資,是全球捐助最多的國家。根據外交部統計,台灣政府、民間單位、勸募等捐贈金額,合計新台幣68.5億餘元。

●日本民間花式致謝 持續10年不斷

對台灣人來說,捐款只是希望能幫助災區的舉手之勞,後續日本民間用各式各樣的方式表達感謝,且10年來不間斷,反倒讓台灣人受寵若驚,感到十分暖心。
 

日本廣告設計師木坂麻衣子2011年4月在網路發起「謝謝台灣計畫」,集資刊登感謝台灣的廣告。在募款的短短一週時間內,共收到超過6000筆捐款、1900多萬日圓,當年5月3日在自由時報與聯合報刊登「謝謝台灣」的半版廣告。

2013年3月,世界棒球經典賽開打,3月8日在日本東京巨蛋進行台日之戰時,許多日本球迷在觀眾席高舉自製的看板標語與中華民國國旗,表達感謝台灣。最後台灣以1分之差飲恨輸球,但台灣選手們賽後圍在投手丘,向全場觀眾鞠躬道謝,獲得滿場掌聲。

到了今年,即使過了10年,日本仍不忘向台灣致謝。

在台灣經營旅遊顧問公司的日籍男子向井純自掏腰包,徵集1200多名日本東北地區的民眾,以照片和寫給台灣的話,做成「謝謝台灣!我愛台灣!」的大型海報,刊登在台北捷運中山站。

就連台灣鳳梨被中國暫停進口,日本網友也呼籲要對台灣「報恩」,吃爆台灣鳳梨。定居在台南的拉麵連鎖店日籍社長野崎孝男也響應採購台南鳳梨,推出點拉麵送鳳梨活動,感謝台灣人對日本311震災的愛心。

(圖/中央社)

●不幸遭逢災害 台日互相打氣伸援手

 
此外,近年來只要台灣或日本發生地震、豪雨等天災,雙方都會派出救援隊或捐款協助,民眾也不忘為對方加油打氣,形成正向循環。

2016年2月6日,南台灣發生規模6.6強震,重創台南,日本政府與民間組成的5人搜救調查團,隔天上午立即趕到災情最嚴重的維冠金龍大樓協助;日本商家、民眾也紛紛發起募款,要幫助台灣。

2018年2月6日,花蓮發生規模6.2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日本政府迅速派遣7人專家小組,帶來兩台新型生命探測儀,協助搜救。

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罕見在首相官邸臉書放上親自題字「台灣加油」的照片,並在個人臉書公布書寫過程影片,還表示:「親愛的台灣朋友們,日本此時此刻與你們同在。」

又如去年7月日本豪雨成災,台灣政府捐款300萬日圓(約新台幣84萬元),總統蔡英文以中文和日語推文慰問,安倍也回應感謝台灣,「患難見真情」。

 
今年2月13日深夜,日本福島外海發生規模7.3強震,蔡總統第一時間表達願意提供援助,「日本民眾若需要支援,無論何時台灣都在」。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則在臉書發文指出,每當日本遇到困難,第一個關心打氣的總是台灣,「因為有你們,相信日本一定可以。希望日本平安,謝謝台灣」。

●台日友情年 台北101點燈牽手

311大地震滿10個年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感念當年台灣各界踴躍捐款,及10年來日台友好互助的深厚情誼,將今年定位為「鞏固日台友情之一年」,舉行一系列活動。

日台協邀請設計師,特別設計台日友好概念LOGO,並於今年1月23日在台北101點燈,外牆輪流亮起「日台友情」、「台日相伴」、「平安祈願」、「我們攜手努力」等字樣。

今年2月登場的台北動漫節中,日台協邀請上百名日本知名漫畫家繪製感謝台灣的簽名板,在日本館攤位展出,成為一大亮點,包括「北斗之拳」作者原哲夫、「島耕作」系列漫畫作者弘兼憲史、「工作細胞」作者清水茜、「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作者赤坂明等漫畫家共襄盛舉。

此外,日台協於3月10日起,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紀念特展、市集及音樂會等活動,以感念台灣當時積極協助賑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311地震10週年

#日本#311大地震#鳳梨#震災#善款#台日友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62

0.2347

0.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