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撒幣固樁?鳳梨外銷獎勵到年底 農委會撇:無關選舉


發佈時間:2021/03/10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0 20:54
因應大陸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提供外銷獎勵金。(圖/中央社資料照)
因應大陸禁止進口台灣鳳梨,農委會提供外銷獎勵金。(圖/中央社資料照)
鳳梨出口集中盛產期3到6月,為轉銷中國外市場,農委會提供外銷獎勵金自今年3月1日到12月20日,被疑大撒幣、固樁明年縣市長選舉。農委會否認與選舉有關,稱全年出口才補貼到年底。

因應中國3月起暫緩輸入台灣鳳梨,農委會除發起全民購買搶救,另外設定轉銷其他市場3萬公噸,並提供外銷獎勵金,銷往日本,不論海、空運每公斤新台幣12元。
 

除有運費補貼,加上外銷日本鳳梨每箱產地價約290、300元以上,扣除紙箱、包裝成本約占70元,裸果每公斤22元以上,達到農委會設定合理利潤價位,讓貿易商都想轉銷日本,但日本市場規模不及中國,上週就傳出已有貿易商在產地砍收購價,想用低價惡性競爭取得出口日本機會,裸果每公斤最低砍到只剩13元。

農委會上週聞訊後發文蔬果公會提出警告,惡性在產地削價競爭的貿易商,出口時將不提供外銷獎勵金。

農委會今天說,9日再行文蔬果公會,自今年3月1日到12月20日外銷鳳梨,數量在6公噸(小型20呎長貨櫃)以上、裸果收購價每公斤21元以上,可獲得外銷獎勵金。
 

不過外界頻頻質疑農委會近年預算支出大撒幣,且鳳梨雖然全年產出,出口集中在盛產期的3、4、5月,6月中下旬已是尾聲,補貼卻延伸到年底,恐有為明年縣市長選舉綁樁疑慮。

農委會否認跟選舉有關,並說,鳳梨雖然集中在盛產期出口,但全年都有出口,所以獎勵金給到年底,也會滾動式檢討調整。

農委會補充,為了避免貿易商一手殺價,又謊報價格申請獎勵金,現行外銷有預報機制,出口前7天要申報貿易商、農民、價格等資料,可作為憑據,並會派員稽查,查有申報不實,不僅不會提供外銷補貼,還會提起訴訟,去年就有外銷獎勵金謊報案例,正在訴訟處理。(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鳳梨#農委會#市長選舉#外銷#日本#獎勵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7

0.1484

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