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拍屋交易量暴增! 投資自住該留意什麼?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1 23:00

去年房市大好,連法拍市場也很熱鬧!法拍屋移轉量5269棟創5年新高,甚至出現追價情形,部分物件更喊到跟市價差不多的水準,專家建議,想低價接盤要有耐心,而且要先盤點手邊銀彈,避免貿然出手,棄標還要賠償差價。

圖/TVBS

 
正對大安森林公園,狹長的藍色建築顯眼突出,這是北市知名小坪數豪宅水樹之間,外型又瘦又長也被戲稱為「鳥籠建案」,主打可以邊泡澡邊看樹海,近期首次出現法拍屋。

根據台北地方法院公告,遭法拍的是14樓頂樓戶,債務人2013年購買至今未入住,法拍坪數68坪樓中樓含一車位,一拍底價1億3770萬元,換算每坪要價229萬,還高於社區成交行情174萬。

全球居不動產總監陳炳辰:「這種比較小的所謂的高價宅,它室內坪數其實也不大,因為它的公設比其實不小,像這次的法拍的價格又達到兩百萬以上,要淪入大概二拍或是三拍,才會有利它脫手的情況。」

 
記者李頂立:「不管最後這個法拍豪宅,到底會不會找到買家,但其實近年來還是可以感受到法拍市場逐步的增溫當中,我們就以去年法拍數據來看,待標件數8840件,雖然距離2009年當時高點4萬多件是有段距離,不過成交率已經突破16%,而且平均投標人數3.81人,這兩個數字都是15年來新高。」

圖/TVBS

建國資產管理總經理劉坤圖:「法拍案件有增溫的情況,它的量已經開始增加,很多以前沒看過的標的,現在也陸陸續續出來,比較好的標的,然後競標的人當然也更多,這是過去幾年沒有看到的。」

在房市熱帶動下,以往可能認為法拍屋要在行情9折以下標脫,去年但卻常出現9折以上價格,甚至稀有物件反倒略高於市價的狀況。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過去往往三拍才會有人考慮進場,現在在大家一窩蜂的搶房狀況之下,甚至有可能會提早到二拍。像去年最高的就有77人進場去做投標,那甚至它三拍底價才四百多萬而已,然後到最後標出來的結果加價率60幾趴,甚至超過一拍的底價這樣子,這是過去來說確實比較少看到的一種狀況。」

法拍市場出現追價情形,想撿便宜恐怕也不容易,那究竟還適合進場嗎?

建國資產管理總經理劉坤圖:「我們不必要去追高,當然,現在市場上普遍大部分的標的還是偏高,那有少部分的標的當然已經開始有低價了,但這個就需要很大的功夫、很大的經驗去找出來。然後等到景氣真的循環來到低價的時候,很多低價屋的時候,那你再進場,可能對我們的獲利各方面都比較好一點。」

圖/TVBS

 
專家分析眼前態勢,「先蹲後跳」才有可能低價接盤,但同樣要盤點自己負擔能力,通常投標前要準備2成自備款當保證金,而得標七天之內就要付清尾款。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建議可能客戶準備的自有資金,必須要在拍賣底價的三成甚至更多一些這樣子,主要是說雖然銀行這邊大部分代墊款,可以墊到所謂八成左右,銀行估價這邊有的時候還是會有一些差距這樣子。」

如果沒在期限內繳清,法院再次拍賣的價格變低,中間的差額與執行費,都必須由原拍定人負擔,另外專家也提醒,盡量選擇可點交的物件,代表無第三人佔用或其他租賃情形,後續處理也較單純,以免進場撿便宜還無故惹上一身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法拍屋#房市#差價#交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25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