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沒得吃!環境遭汙染 鱔魚、蝦仁量縮減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8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 23:16

台南有許多特色道地美食,像是鱔魚意麵、火燒蝦仁飯等等。但近來因為環境汙染,鱔魚跟蝦仁大幅減少,鱔魚業者表示,經營二十幾年來,鱔魚從一斤百元出頭,現在已經來到一斤420元,而且越來越少,台灣的鱔魚大多仰賴進口,火燒蝦和狗母魚也出現危機,專家呼籲若再不重視生態環境問題,以後這些美食,恐怕就吃不到了。

圖/TVBS

 
鱔魚放進鍋子,經過師傅大火快炒,拌上簡單調味,最後放在麵上,這盤香噴噴的鱔魚意麵,是老闆招牌菜之一,但現在受到環境汙染疫情影響,這主角鱔魚越來越少越來越貴了。

經營了二十幾年,鱔魚卻是翻漲再翻漲,從一斤百元出頭現在來到420元,業者表示現在許多海鮮品項,現在都得靠進口了就像是八國聯軍,鱔魚主要都是仰賴中國大陸,近來菲律賓也是主力,饕客想吃的就是脆脆的鱔魚,但受到疫情跟污染,鱔魚產量大幅減少。

鱔魚麵店師傅光哥:「汙染嘛然後還有疫情的關係,因為鱔魚它是生長在很乾淨的水池裡面,一定不能有農藥,有農藥牠就養不起來了。」

 
南洋進口的鱔魚「沒經過冬眠」,口感與台灣捕獲的鱔魚有明顯落差,而大陸鱔魚口感吃起來會脆,但「一分錢、一分貨」,因此路邊攤家不少,會將不同產地的鱔魚混合使用,才會呈現出業者所說的海鮮八國聯軍。

圖/TVBS

鱔魚麵店業者:「已經很久都沒有用過台灣的鱔魚了,又加上大陸的疫情,之前其實全台灣都是用大陸的,現在大陸也是不出口台灣也是封鎖,所以我們現在都是用菲律賓那邊的,但現在菲律賓也是一樣,本來很便宜現在也是一直漲,現在又更少也是一直漲上去。」

漁貨量銳減原因,魚夫直指環境污染,野生鱔魚喜歡乾淨水域,但現在逐漸無法生存而滅絕,加上台灣養殖成功的案例寥寥無幾,大部分依賴南洋和中國等進口,台灣有一部份是買幼苗者來儲,先貯在塭裡再慢慢養得更肥,但要大量供應難度也很高。

鱔魚麵店師傅光哥:「而且我們台灣養不起來,就是我們台灣的土地,已經地方小農田越來越少,要開發的魚塭有沒有,都已經漸漸沒有了。」

作家魚夫:「就是說我先去國外買一些魚苗回來,回來在我們自己的地方,用儲的把牠養大就對了,但畢竟量還是少,美麗的寶島很多人都不珍惜,不珍惜你環境破壞以後,當然沒得吃啊。」

圖/TVBS

台南美食除了鱔魚之外,特色小吃蝦仁飯、蝦仁肉圓、蝦捲等料理,也因為火燒蝦的棲地受到破壞而產量不足,這些道地美食,都因為環境汙染遭受極大考驗。

 
作家魚夫:「這個火燒蝦就變得很少,要不然也有啦但變得很貴,貴你要來當一邊的這個銅板美食,這種食材牠就不合算,因為經濟價值的關係,也沒有人要養殖,大家都要養石斑龍膽,誰要養你這個東西。」

狗母魚、鱔魚以及火燒蝦皆屬不易養殖的物種,民眾若不愛惜環境,繼續破壞水生動物的生活環境,這些台南美食可能會越來越少,甚至可能絕跡,多一份環保觀念營造乾淨空間,才能讓這些美味海鮮小吃,永續經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食#動物#台南#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823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