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垃圾」居然能變成衣!世界第一件! 海廢寶特瓶變成環保衣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3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3 23:12

寶特瓶占台灣海洋廢棄物的大宗,淨灘回收後,平均一年有2萬多個,該怎麼妥善再利用這些海廢寶特瓶?環保署想出辦法,主動邀集紡織廠與回收廠,研發製作環保衣,是全球目前海廢含量最高的產品。儘管成本比一般環保衣高,產量還不到三分之一,但海廢回收再製的供應鏈,卻讓海廢回收再生,看到更多可能性。

圖/TVBS

 
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魏文宜:「這個東西是從海洋廢棄物裡面做成的,提醒大家我們要去重視海洋。」

可別小看這件衣服,裡頭的原料,居然高達96%,是用海洋廢棄物-寶特瓶所製作的,堪稱全世界第一件,海廢環保衣!

記者徐葳倫:「像這樣看起來,有一點髒髒舊舊,聞起來還有點鹹味的海洋廢棄物-寶特瓶,要怎麼製成衣服?實際帶您到工廠來瞧瞧。」

 
從7個縣市淨灘後的寶特瓶,回收公司經過清洗,處理成瓶片之後,它的第一站會先來到紡織公司。

紡織公司特助黃稔芬:「送來之後我們會配料、磅重,配料、磅重之後會烘乾,烘乾然後再跟母粒,色母粒或者是機能性母粒攪拌均勻,然後熔融、擠壓出絲。」

透過乾燥、攪拌,到這裡,離製綿還有段距離。

記者徐葳倫:「蒐集來的這些瓶片,經過重重的關卡,製成絲線,到這邊看起來已經跟一般衣服的材質沒什麼兩樣,但過程可沒那麼容易。」

圖/TVBS

紡織公司業務經理洪正時:「海廢還是可以做,但是要看它的一些,因為怕在海水浸久了,還是太陽曬了以後,稍微物性方面會有一點差,來的時候都已經是碎片處理好的,也經過上游的他們的清潔的處理,寶特瓶是PET材質,它很怕水,所以你一定要把水分烘乾了以後,再去熔融,然後過濾,然後再去抽絲。」

這件海廢衣,又被環保署稱為潯寶衣,先把淨灘的寶特瓶,碾碎成「瓶片」,再依序轉交給下游工廠進行抽絲、紡棉、織紗,然後到成衣廠,織布、染整與車縫,最後製成一件件成衣。受限海洋寶特瓶通常摻雜一些雜質,處理起來特別費工,得經過更多次梳理,才能讓顏色接近白色。蒐集8噸的原料,真正能使用的只剩下3.8噸,最後產出1500件海廢環保衣;以陸廢寶特瓶來說,8支能做成1件衣服,海廢寶特瓶卻可能要20支以上,產能不到一般環保衣的1/3。儘管這些廠商經驗老道,這件海廢衣還是讓他們傷透腦筋。

紡織公司業務經理洪正時:「因為你不曉得海廢它已經沉積多久,然後再把它撿起來再利用,那我們比較會擔心的是它的清潔問題,那可能它的效率,也不是那麼的好,就是怕這樣子而已。」
 

圖/TVBS

根據統計,海廢排行榜,第一名就是寶特瓶、佔18.7%,高達30萬個,再來是漁業廢棄物11.8%,近20萬個,再來是塑膠瓶蓋,煙蒂和吸管。透過環保衣廠商的一條龍,證明台灣循環利用的功力深厚。

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魏文宜:「我們做這件衣服讓大家都知道,海洋廢棄物的問題,第二件事情就是透過這件衣服的製作,我們也展現了我們台灣的實力,在紡織業的實力,可以從海洋廢棄物,一個寶特瓶的瓶片做成衣服,從上游到中游到下游,是非常強的,我們也透過這樣的計畫,一個試驗的計畫,去擬定了海洋廢棄物循環的標章。」

這條海廢回收再製的供應鏈,不只讓垃圾變黃金,也讓地球的海洋廢棄物回收再生,看到更多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洋#廢棄物#環保衣#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8

0.2085

0.3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