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腎夫腦幹出血 妻求醫放棄急救:救不了病患要救家屬


發佈時間:2021/01/29 1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11:31
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關懷是最好的處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關懷是最好的處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要放手自己愛的人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一名洗腎患者突然腦幹出血急救,妻子心痛做出放棄急救的決定,並請求醫師希望能親自幫丈夫拔管,因為丈夫很信任她,妻子希望用自己的方式陪丈夫走過最後一程。醫師聽完後眼眶泛紅,認為家屬做出困難決定時需要很大的愛與勇氣,可能內疚與自責過一生,「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我們要救家屬」。

 陳志金昨(28)日在臉書分享醫病的感人經歷。(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臉書)

 
知名ICU醫師陳志金昨(28)日在臉書分享醫病經歷,一名慢性病患在過年前夕突然腦幹出血,妻子聽聞噩耗後依然很堅強的帶著2個孩子,得知病況不樂觀後決定不再CPR,陳志金心想「這是多麼困難的決定啊!但是,她知道這是對先生最好的決定。」當病人無法救治的時候,要救家屬,因此醫師背負著使命要解除她的內疚與自責,解除先生的兄弟姐妹們的指責。

對此,陳志金當著其他親友的面前說,患者腦幹出血無法避免,且會來得非常突然,病人已經被急救過一次,現在腦幹出血失去功能,不是會不會清醒的問題,而是無法存活,且最長不會超過14天,若心跳再次停止,再去壓胸、電擊,只是徒增病人的痛苦,不會有任何幫助。陳志金建議,「不要再壓、不要再電擊,讓病人好好的離開,大家覺得如何?」家屬最後也接受醫師的判斷,選擇讓男子安穩離開人世。

最後,病人妻子向陳志金提出一個請求,「我先生走的時候,能不能讓我親自幫他拔管?因為他很信任我。」這句話讓他瞬間眼眶紅,回覆道「當然可以!你先生會很感謝你的。」而他也強調,「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關懷是最好的處方,面對無法救治的病人,我們要救家屬。」他也期許自己無論在什麼位置,都要當個有溫度的人。貼文一出,立刻引發熱烈回響。

 
實習編輯/李家妤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醫師#加護病房#急救#CPR#拔管#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6

0.0799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