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疫情惡化!預言逾5成機率像日本 楊志良籲:快普篩

記者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6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7 11:16

這波部桃院內感染出現破口,一路延燒成社區感染,甚至出現不明感染源確診者,讓社區爆發的隱憂浮上檯面。感染科醫師認為,部桃的案例證明了醫院人力不足,專責醫護無法落實分艙分流,目前全台各縣市都有COVID-19專責醫院,指揮中心應該盤點人力、儘速補齊,並且為因應未來可能的大規模感染,專責醫院如何調配、收治病患,也必須趕快演練,防止破口再發生。

圖/TVBS

 
急診室外頭,架起發燒篩檢站,門口大大告示,提醒14天內到過部桃的民眾,別直接進入醫院,避免增加人流傳染風險。因應這波疫情升溫,新北市率先站出來,表示轄內14家醫院已盤點專責病房,如果部桃病患需要轉院,新北會全力支援。

新北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科長楊時豪:「統計結果目前還有報進來,(新北市)專門收COVID-19的病房有148間,如果(部桃)它們有需要,那看哪一部分需要轉到我們這裡來,我們就會協助它先安排,然後進到醫院的專責病房裡。」

記者戴元利:「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新北市聯合醫院三重院區,這裡不只有專責病房,它還是政府指定的應變醫院,未來一旦疫情蔓延,就會啟動全院清空的收治模式。」

 
圖/TVBS

因應將來可能出現大量患者,台北有和平醫院,鄰近桃園的新竹,也有台大醫院的新竹和竹東分院坐鎮,分艙分流甚至分棟分層,魔鬼藏在細節裡。尤其看到部桃前一波確診醫護,分散在4個不同樓層,顯示礙於人手不足,醫護無法落實分區照顧,感染科醫師認為,全台各縣市都有專責醫院,人力必須儘速補齊,以免破口再出現。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專責醫院有兩種一種是先治療或是隔離,那這個剛開始預估人數是不會太多的,那家專責醫院其實它還有別的業務在進行,那第二個階段的專責醫院,就有一點像方艙醫院,就基本上只看COVID-19啦,其他(門診)都不做了。」

張炎虎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張裕泰:「我們每年都會演練萬一疫情發生的時候,你要怎麼樣去應對它,就是把所有的這些門診的病人或是,一般的病人你怎麼樣把他就是清空掉,然後就是專門負責這個傳染病。」

台北市長柯文哲(2121.1.24)vs.護理師:「所以你們吃飯那些有沒有分開(有有有分開),都分開在哪邊吃。」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和平醫院跟三總院區,要求落實分艙分流,不僅吃飯更衣全分開,專責醫師也禁止兼看門診或照顧一般病房病人,薪資損失由政府補貼。抗SRAS名醫、前和平醫院急診室主任張裕泰表示,目前疫情尚未失控,專責醫院最好提前演練、以防萬一。

張炎虎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張裕泰:「自主管理5千多人,那我們就以這5千多人來做普篩嘛,你要想好我要怎麼樣去容納這些人,那這個其實很複雜而且你要去調控的話,其實也沒有那麼簡單說你就隨便去,因為你要人家附近的,(民眾)會不會去擔心這個問題都有。」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台灣的效率可能一兩個禮拜就可以啟動了,不過最重要的是要先把場地找好,場地是最重要的你必須要有閒置的醫院,或者一個閒置的院區像以前的松德院區啦,或者哪個地方有個院區可以這樣做才行,那地點先找好那再來其他東西就比較快了。」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國內設置專責病房的醫院共172家,可提供2412間專責病房,但硬體和人力必須雙管齊下,這波部桃感染過後,專責醫護制度必須改革,才能化危機為轉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部桃#破口#醫院#演練#分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6

0.0705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