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煮火鍋把握6秘訣 多加1物湯頭鮮甜又保溫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8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8 16:41
天冷時適合吃火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冷時適合吃火鍋。(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氣要結束了!中央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明天開始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全台各地明顯轉冷,北部高溫僅剩14度,新竹以南地區有機會出現10度以下低溫。在冷冷的天氣,最適合吃火鍋,料理達人江田淳哉公開鍋物煮得好吃的6祕訣。

6祕訣鍋物煮得好吃

 

將蔬菜分別切成大塊與剝成薄片

若想保留蔬菜的口感,建議切成大塊一點,例如白菜、高麗菜切成5公分寬,就有十足份量感。若是連水菜與韭菜都切成5公分,就能讓鍋物看起來更豐盛。

此外,胡蘿蔔、白蘿蔔等需要長時間烹煮的材料,就要用削皮器削成薄片,才會比較容易入味及煮熟。若是要放入豆漿或牛奶等。不能加熱太久的鍋底,更是建議使用削成薄片的蔬菜。
 

❷根莖類蔬菜,可汆燙再下鍋

白蘿蔔、胡蘿蔔、南瓜、地瓜、馬鈴薯等,通常會切成大塊的根莖類蔬菜,若是放入溫熱的鍋底煮,表面與中心的受熱程度很容易不均勻,導致表面很鬆軟,中心卻沒煮熟,所以建議先汆燙再下鍋。如果是未加熱的鍋底,則可直接放入一起加熱。

❸葉菜類蔬菜,可利用口感營造重點

葉菜類蔬菜煮軟的口感雖然也很美味,但也很適合像生菜一樣保留清脆的口感,和著高湯一起吃。為了煮出爽脆的口感,不妨在鍋底煮到一半時放入葉菜類,享受材料不同口感的美味。

推薦使用豬五花肉與去骨雞腿肉

豬五花肉的特色是不會因為長時間的烹煮而變得乾柴,煮熟後多汁且甜味豐富,口感非常好,也是很容易購得的材料。若想吃得健康一點,可汆燙後再使用。

去骨雞腿肉則是越煮甜味越會滲入鍋底,可讓鍋物變得更加美味,切成一口大小可吃得到其口感;切成1公分塊狀則容易入口,且可增加材料的份量。不管是日式、西式、中式還是南洋風味的鍋底,都非常適合加入去骨雞腿肉,可說是百搭的材料。另外,將雞腿肉去皮就能降低熱量也是其優點之一。
 

❺鍋底,可煮得濃一點

鍋底的味道可稍微煮得濃一點,因為蔬菜烹煮過後會滲出水分,煮久之後味道融合在一起就會變得剛剛好。若煮得太久、味道變得太濃,可加點水或高湯調整。

❻加入太白粉,留住甜味與溫度

以日式高湯或雞高湯為基底時,建議使用太白粉勾芡。如此一來,鍋裡的溫度就不易下降,鍋底的味道也更容易煮進材料內。

◎ 本文摘自/《澎湃鍋:真食材的無添加鍋底20✕提味料13✕沾醬26,美味變化∞大》江田淳哉 著
 

原文請見:火鍋怎麼煮才好吃?料理達人公開6祕訣 加1物湯頭鮮甜又保溫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火鍋#寒流#豬五花#雞腿#蔬菜#湯底#太白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696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