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學歷不再是求職唯一標準? 微證書風潮漸起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7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7 00:06

現在數位科技發展越來越快,所以即使是專業科目出身的人,也得不斷學習新的資訊,漸漸的微型證書開始興起,在台灣也有不少大學推廣課,開始推出微型課程,讓各行業的人才能夠多學習技能,上完課後,還能獲得證書,成為未來在職場上加分的工具。

圖/TVBS

 
學員vs.講師:「老師請問一下為什麼今年Podcast暴增,Podcast不是以前的廣播不一樣,那等一下越來越多我們可以來聊。」

透過線上視訊課程,做一對一的問答,而課堂上的是現下最夯的Podcast創立技巧,工作之外的學習進修,對職涯發展,也有益處。

記者劉俐均:「由講師教授職涯發展、語言還有專業技能,成為課後以及職場的進修,這樣的課程就被稱為微型課程,已經有許多企業開始與學習平台合作,開設給學員上課而拿到證書,而這樣微證書模式已經慢慢成為選才趨勢。」

 
在國外,Google與線上平台合作推IT證書計畫,只要學員上完課,就能取得證書,而且也被認定為等同於大學文憑,而像這樣選才的標準,也已經逐漸蔓延。

線上學習平台業務副總經理歐晉廷:「實際上現在有非常多的企業,他們自己有推所謂的這個認證,跟外面合作去做認證。那這些微型課程目的就是希望,透過這樣子的認證課程,去培養他們企業內部需要的員工。實際上微型證書就有點像,我們過去各個領域都在推的證照,這個微型證書它就有點像是,培養你的多方能力,跨出你本來的主軸以外,再去培養更多的能力。」

圖/TVBS

因為數位科技日新月異的創新,不管是不是本科系的專業人才,都對於新的資訊接收是越來越迫切,企業也需要培育更好的人才,提供給員工進行在職進修。許多大學推廣課程,開始推出各式證照學程,當作職涯進修輔助。

文大推廣部專業證照培訓中心主任王舒民:「現在我們所接收到的這些資訊,還有我們職場上的變化太大,可能兩年甚至不到,可能一年你現在會的東西,他可能會變得要再翻修一次,譬如說財會的人員他可能需要補充數位的素養。那他就需要去進修,可是他不可能再回到大學,走一次四年走一次兩年。所以他比較好的方式是,針對我現在要哪個東西,我做一個三個月到六月的補強」

微型課程已經成為推廣教育的重點之一,尤其又以資訊科技、數位相關的證書學程、最受職場青睞,更有人預測,隨著微型證書的興起,未來傳統學歷很可能會慢慢式微。

圖/TVBS

線上學習平台業務副總經理歐晉廷:「我們認為微型證書並不會取代,傳統的這個學歷的證明,但是他會成爲我們所謂的,學校教育體系的學歷底下、額外的一些加分,當企業評估這個市場上的人才的時候怎麼評估,首先還是看你的基本教育素養是否足夠,也就是學歷、再來在這個基礎學歷底下,你是否具備其他的這些知識技能,那會成為加分,未來的世界,這個微型證書跟學歷變成是並進的主流,這個我們期待。」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那不可否認的,如果你是新鮮人剛畢業的話,你已經提早擁有這樣的證書的話,其實是有一些加分的一個作用,但是我是覺得,這些相關的跟科技業有關的證書,可能還是要學得比較到位一點,因為畢竟有些進修時數真的太短。」

專家建議,微型課程很多元,但上課的時數也不能太短,以免學不專精,微型證書會不會成為、企業主的選才依據,重點恐怕還是在於、自身的專業技能培養的到不到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科技#教育#職場#線上學習#微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882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