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追雪準!連三波寒流降雪 文大教授「神預測」

記者 黃瀞瑩 / 攝影 鍾尹倫 盧宏昌 林意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6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6 21:33

今天(1/16)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明後天會是最冷時間,中部以北低溫只有8度,但下雪機率不高,不過文化大學大氣系有教授,透過彩虹預報,預測過去三波寒流下雪資訊,幾乎百分百命中,像是1/8大屯山積雪12公分,他也精準預測。

圖/TVBS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周昆炫:「目前看北台灣是沒有下雪,太平山山區就是2000公尺,會有10公分的降雪。」

透過系統再預測,這波冷氣團哪裡可能再降雪,文大大氣系教授周昆炫,靠「彩虹預報」判斷,命中率幾乎百分百。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周昆炫:「(雪深)氣象變速是要在低溫,水氣高的時候,而且是在地面上的空間,它才會被計算出來,所以只有在高解析度的,氣象模式才會呈現。」

 
圖/TVBS

定量降雪分析,靠預報系統,水氣風速濕度來計算,像前三波寒流,去年底預測零星降雪,實際下了冰霰,第二次預測1/8,積雪超過10公分,實際測量不多不少,「雪深12公分」,12日再預估不會降雪,當時氣溫0度確實沒下,1公里高解析度,比氣象單位還精準。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這波冷空氣主要它是,強烈大陸冷氣團的等級,而1/17、1/18清晨是最低溫的,特別是1/18的清晨。」

再一波冷氣團,16日晚上開始有感,一直到17日,東北部濕濕冷冷有較大雨勢,最冷時間點落在17日和18日,中部以北和宜蘭,低溫10到12度,尤其新竹.苗栗部分地區,下探只有8度,得等到1/19下周二,冷空氣減弱氣溫才回升。

圖/TVBS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水氣含量不是很多,所以降雪情形不是很明顯,高山部分溫度比較低,水氣還好的情況之下,這種結冰結霜的現象,可能還是會出現。」

短短兩天舒適空檔,22日華南雲雨區影響,水氣增多尤其西半部雨勢明顯,一連好幾波冷空氣,溫度驟降防寒得多注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冷氣團#下雪#預測#精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7

0.0756

0.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