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苗栗淺山廣設光電板 環保人憂危石虎棲地

記者 吳淑萍 謝古菁 / 攝影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6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6 20:28

苗栗縣農地種電,已經通過19公頃,另外有150公頃提出申請,等待審核,一公頃年租金45萬,有2百件申請案。不過淺山地區,石虎出沒熱點種電,引發環保人士抗議,認為光電應該排除環境敏感區,選對地方做好評估,否則綠能反而變破壞。

圖/TVBS

 
綠色農田間,黑得發亮的一塊地,這是苗栗通霄的光電板,山坡也有,順著地勢一片一片蓋下來,反射著陽光,似乎是閃閃發光的銀子。

農委會去年公告,7月30之後,農牧用地不能種電,關門條款之前,苗栗縣一星期收到200件申請,有150公頃面積待審核,已經通過19公頃。光電板一塊塊蓋起來,農地一寸寸轉移。光電雖然是綠能,但是並非農地都適合種電。

圖/TVBS

抗議民眾:「反對官商勾節反對官商勾結。」
 

保育協會替石虎請命,淺山敏感地區,石虎熱點,一旦架起了光電板,棲地破碎,危及石虎生存。這些山林出沒的野生動物,棲息地會遭破壞。保育人士捍衛石虎的家,也有地主家人持不同看法。

地主親友:「我叔叔他種不起來他沒有辦法種,他年紀也大了我們這些,叫我們回去種也不可能,所以他要租給光電。」

種電比種田容易又好賺,種電年租金一公頃45萬,比農地種田收入約40萬還要好,如果是山坡地雜木林,原本收入更可能是0,荒地變出銀子不是很好嗎。

圖/TVBS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志工陳棋忠:「一開始就該把這些敏感的區劃設出來,政府現在所提出來的法定敏感區域,根本不足以讓業者避開這些地雷區,造成綠能業者每次都踩地雷以後,環保團體才出來抗爭。」

光電是綠能,要的是生態環保,友善環境,種錯地方卻會適得其反。

苗栗縣政府公用事業科長余美榮:「(要求)環境友善計劃寫在計劃書裡面,希望他針對這個案場裡面的前中後,之前的歷史照片都要提供給我們,給我們的委員審議。」

 
農地不務農,用來種電,排擠了耕作面積,有45萬年租金,哪個地主還願意四到五萬租給青農耕作。種電政策不但關係到傳統農業,還有環境生態,水土保持,環境景觀等問題。還得排除環境敏感區,選對地方做好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地#種電#環保人士#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902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