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卡提款拚市占 各銀行推美肌臉部辨識、指靜脈搶客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3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3 23:16

隨著金融科技不斷創新,從兩年前開始,台灣也進入無卡提款的交易市場,除了民營銀行像是中國信託、台新銀行、富邦等等,紛紛推出無卡提款功能,就連公股銀行合作金庫也都積極搶攻無卡提款的市場,不過專家認為,未來趨勢是走向無現金化,無卡提款的臉部辨識、虹膜等等,也是為了開拓更大的數位金融市場。

圖/TVBS

 
不論走到哪,都能快速領錢,因為台灣ATM數量,堪稱亞洲第一,出門不用怕沒帶現金,而現在ATM的功能也更進化,沒帶卡也別擔心。

記者劉俐均:「以往民眾來提款都得使用提款卡,不過現在出門可以不用再帶這麼多卡片了,因為近兩年也掀起無卡提款的風潮,像是我來到提款機,只要使用我的指靜脈,以及臉部辨識就能提領現金。」

2017年金管會核准無卡提款之後,國內各家銀行也都陸續搶攻無卡市場,像是中國信託推出「指靜脈」偵測、臉部辨識,以及手機QRCode掃條碼等等,等於只要一機在手就通通搞定,其中,指靜脈的使用率占了將近5成左右,為最大宗。

 
銀行數位平台經營部副總經理李雅婷:「過去一整年,2020年相較於2019年的話,我們也有觀察到整個無卡提款的趨勢,較前一年度已經成長了兩成以上,尤其是以手機類的,剛剛有講到我們有兩種不同手機類,就是QRCode還有預約,那個成長率更高,那個成長率其實已經超過五成,已經接近六成的成長率。」

圖/TVBS

而台新銀行也不惶多讓,在臉部辨識不斷推陳出新,留意到多數民眾認為留存照片不夠美,也推出美肌功能,提高接受度,ATM每月刷臉交易量也比2019年同期成長30倍,而無卡提款的使用率,男性則高於女性使用者。

銀行數位平台經營部副總經理李雅婷:「男性的比例是六成五,女性的話就三成五,所以男性比例來講的話,其實無卡提款有很明顯的,其實是比較高,男性的民眾可能在出門的時候,都比較喜歡輕便一點,所以如果可以用生物辨識,或是用手機完成無卡提款的話,對他們來講會更願意去使用,那另外一個有可能是,他們對於科技的關注度是比較高的。」

銀行數位金融資深協理熊家興:「覺得在未來整體的趨勢上面,數位金融服務的這個發展,我覺得越來越便利多元,數位金融服務的部分,是銀行不可逆的一個發展趨勢,那我覺得民眾接受度,也隨著生活習慣,數位金融發展,還有就是科技,三方面結合的部分,我覺得這是一個未來的大趨勢。」

圖/TVBS

不只民營銀行,公股銀行也跟上腳步,未來ATM的功能再優化,無卡服務越來廣,不過專家分析,無卡提款的占比,恐怕成長沒有這麼快速,因為隨著現金使用越來越低,整個現金交易市場會走向虛擬化。

東吳企管系副教授歐素華:「應該是無現金的交易,遠遠大於無卡提款這件事,所以換句話說,不管金融機構用什麼樣的方式提現,他在未來長期來看,趨勢是往下降的,為什麼金融機構還是要持續去開發,臉部辨識虹膜這類相關一個,所謂的生理資訊這方面科技的創新,很大的原因其實不是只是單純,為了要提款這麼簡單,他包括說未來線上,或是直接VTM去開戶,包括所謂防止詐欺,包括其他未來新的金融交易,比較重要是在看未來的趨勢,現金只是一個小小的開始而已,重點在後面。」

 
現在出門帶卡,已經變成一種多餘,金融科技不斷進化,也向無卡交易的金融市場,往前邁進一大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提款#銀行#市場#詐欺#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0

0.0714

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