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銀髮族注意!寒流來襲起床先做「1動作」可保命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3 14: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3 14:42
下週又有冷氣團來襲,氣溫下降對銀髮族健康是一項考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下週又有冷氣團來襲,氣溫下降對銀髮族健康是一項考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寒流等級冷氣團即將來襲,各地氣溫將下探10度以下低溫,對銀髮族健康將是一項考驗,專家提供長者4大保命建議。

寒冬4大建議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指出,天氣溫度的突然改變,容易造成有心血管疾病或年長者身體發生問題,提供4大建議:

❶起床注意保暖

天氣寒冷睡醒後,可以在被窩內先活動身體的關節從遠端的腳部、膝,蓋、大腿、手部、手肘、肩膀,到腹部、脖子、頭部等,每一個關節處活動10次,等身體暖活後再起身下床,可以避免因溫差太大造成的病變。
 

平時也可以利用彈力帶或是治療球,做些伸展運動訓練肢體平衡,也可以避免突然的姿勢改變身體不穩,而造成下床時跌倒。

❷戶外活動的配件要齊

在寒冷天氣到戶外活動時,帽子、圍巾、口罩、防水手套、防滑鞋子等缺一不可。外出時可以洋蔥式穿著,先穿著保暖的衛生衣,再加上背心或毛衣,外套可選擇具有防風雨功能的,以免因為天冷潮濕影響到外套的保暖功能。

此外,要注意手腳的保暖,不論在室內或戶外,穿著襪子及戴手套,當手腳保暖足夠後,身體比較不易感到寒冷。

❸使用電暖器注意安全

若在室內有使用電暖器等相關設備時,需要注意通風及用電安全,避免因為電暖器的使用,消耗過多氧氣影響呼吸,或是因為使用過久室內空氣過於乾燥影響舒適度。

此外,因為電暖器或是除濕機等一般用電量較高,應避免與其他電器共同使用;使用完畢或外出時,一定要拔掉插座,避免發生意外。
 

❹注意長者的環境安全

長者因身心對周遭環境的反應力,不如年輕人的迅速,因此,居家環境的安全性就顯得格外重要。透過環境的安全性評估,了解到長者在居家生活時可能潛在的危險,例如:上下樓梯絆倒、浴室滑倒、桌牆角的碰撞、光線太暗、顏色對比不明顯、用電的安全性、床鋪與桌椅的高度等,建議增加各項防撞與防滑設備,並透過環境改的造增加標示與增強燈光等方式,提供長者居家的安全與便利性,營造居家友善及防跌的環境。

原文請見:寒流來襲給長者4大保命建議!起床1動作 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寒流#冷氣團#銀髮族#保暖#配件#電暖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28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