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三種疫苗研發完成 黃立民:這一種疫苗效果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2 23:24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各國其實不斷積極找尋解方,到底這波疫情何時可以結束,世界各國積極研發疫苗,好消息傳出目前疫苗種類有三種類型,分為mRNA、腺病毒、滅活,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目前全世界國家,大家搶的就是mRNA疫苗。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醫藥記者蔣志偉:「COVID-19疫情現在持續延燒,世界各國正在積極研發疫苗,好消息出來了,疫苗種類分為mRNA以及腺病毒、還有一個就是滅活疫苗,根據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其實mRNA疫苗是比較好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當疫苗接種到人體之後,就會產生內製的蛋白,而且在第三期臨床試驗當中,保護力高達90%至95%。」

疫苗從研發到人體試驗,全球各大研發單位加快進度,美國輝瑞與德國生物技術公司合作,輝瑞mRNA測試中疫苗有效率達九成,莫德納mRNA疫苗,獲得美國政府資注超過10億美元研發疫苗,預防感染比率達94.5%,值得注意的是牛津的腺病毒疫苗,試驗發現接受「一劑半」牛津疫苗有效性高於兩劑,但最終的劑量與接種程序還有待確認。

滅活疫苗目前則是由中國國藥旗下「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和「北京科興生物」研發。

 
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效果看起來最確實的是mRNA疫苗,因為mRNA疫苗這兩家接近94%的效果,腺病毒載體疫苗的效果,就很難講 因為它可以60%也可以90%,打錯反而變90%打對那組是60%,所以我們現在學界到底對它是百分之幾,還是有一點爭議喔,那蛋白疫苗就資料更少,有的話只有中國大陸可是他還沒有正式發表,所以我們也不知道蛋白疫苗,它的保護效果是多少,所以大家目前還是承認mRNA疫苗,保護效果是最好的,而且目前安全性看起來它在第三期試驗裡面,也沒有看出什麼危險的訊號,所以目前全世界國家大部分搶就是mRNA疫苗。」

圖/TVBS

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林邑璁:「輝瑞跟這個莫德納疫苗,它們的原理一樣都是核酸的疫苗,保護力都是94%、95%,那牛津疫苗是病毒載體的疫苗,也有70%,總之是有相當好的保護能力的,那短期看起來目前這個安全性也都相當好,但是我們疫苗還是有一些沒有回答的問題,這幾個疫苗都顯示它可以預防,這個COVID-19疾病產生,但是它可不可以防止這些無症狀的感染,其實目前資料還不足夠,或是不同疫苗間比較,這個要等未來更多的臨床試驗可以知道。」

歐美飽受新冠病毒疫情反撲,希望疫苗能將疫情降溫,目前進度最快的「莫德納」、「輝瑞」疫苗已經在美、歐申請緊急授權,英國也核准「輝瑞疫苗」緊急使用。

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全世界有70幾億人類,但這些疫苗我們都希望大家都能打到,不管是富有的國家還是貧窮國家,所以除了第一波這些原來的,生產疫苗的國家,他們可能會優先打之外,其實這些疫苗也會用各種方式 運送到其它國家去,所以我們在三種疫苗選擇當中,我覺得其實有一個很好的排列組合,對於一些國家他可以運輸比較不方便的,他可能會選擇一些比較容易保存,比較容易運送的疫苗。」

圖/TVBS資料畫面

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mRNA疫苗就是把mRNA打到我們身體裡面去,讓我們身體根據這個mRNA做出蛋白質來,然後對這個蛋白質產生免疫反應,腺病毒載體疫苗,就是把蛋白的序列裝在腺病毒上面,讓腺病毒感染我們,它就會製造蛋白出來,我們也對它產生免疫反應。」

醫藥記者蔣志偉:「雖然現在疫苗研發出來了,但是病毒變異其實也會影響到疫苗的有效性,而中研院跨領域研究團隊,在這一次COVID-19疫情當中,他們也針對病毒變異來做一個研發出,像這樣全球即時監測網,在2019年12月到2020年12月,他們一共取得將近有24萬株的病毒株,從中也發現到了共有六種病毒株類型,而透過曲線圖可以很明顯看到,這一個藍色的波峰呈現向上攀升的趨勢,而這就是屬於第六種類型的病毒株,也成為主宰全球的病毒類型。」

 
中研院統計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欣洲:「第六大類型現在變成全球最主要的病毒株,它只需要透過其中四個變異,就能夠用來解釋,那更重要我們發現,這四個變異是缺一不可,更用理說明為什麼這四個必須同時存在,而且會增加病毒的適應性。」

中研院研究成果,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刊(PNAS),透過大數據分析病毒變異情況,揪出主要病毒株類型,提供世界各國參考重要依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病毒#變異#疫苗#mRN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8

0.3798

0.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