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變種病毒侵台 中研院揭源頭「第6型」持續變異傳播更快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31 0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1 08:04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30)日證實,台灣出現首例變種病毒確診,元旦起將加強邊境管控「鎖國1個月」,僅有本國籍能入境。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目前侵襲全球的病毒為「第6型」,今年四月時就已雄霸一方,占目前流傳病毒類型的99%,而病毒仍會持續變異,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就是第6型的子型。

針對這波變種病毒,中研院團隊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資料,分析20萬筆以上的病毒基因序列樣本資料,可將病毒歸類成6大類型,其中第6型從今年2至3月開始在全球急速竄升,僅過不到1年就占目前流傳病毒的99%。

 

(圖/翻攝自中研院)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報告指出,英國變種病毒株「VOC 202012/01」共有23個病毒基因變異點,最早在英格蘭東南方的肯特郡被發現,起源仍未知,目前在倫敦、英國南部與東南部都有發現。英國變種病毒株的涉及的變異位點眾多,GISAID資料顯示,有1354株來自英國、3株來自丹麥,2國發現首例的時間分別為9月20日、11月9日,發生率在英國從10月底開始攀升。

中研院團隊表示,英國變種病毒株並非全新的病毒,只是病毒基因體序列有所變異,主要出現在英國,之後才出現在丹麥、澳洲等國,近期也在德國、新加坡、香港等國發現。

 
至於病毒如何變異,中研院指出,病毒在複製過程中產生錯誤就稱為變異,病毒變異多為無影響或產生負面影響,不過若變異使病毒更適應外在環境或人體內條件,則此病毒會在人群中更易增生與傳染,這次變異看來有更易傳播的特性,但發生原因不明,不排除是環境或人體內的正向篩選。

病毒入侵細胞主要是靠病毒的刺突蛋白,這是病毒用來解鎖和進攻人體的鑰匙,這次的變種病毒基因共有23個變異,其中有8個落在刺突蛋白上,其中6個單位點變異中又有1個在關鍵的刺突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域,也就是病毒與細胞的結合區,是病毒進入宿主細胞的關鍵。

研究團隊也提醒,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同屬RNA病毒,具有高度變異性,但仍比流感病毒的變異性低,依照其特性,恐難以避免其持續變異。變異病毒的威脅中,目前僅知道它的基因序列改變了,且在英國的增生優勢較其他病毒株高,有效傳播數也有上升、傳染速度可能增快,不過目前仍未出現較嚴重的症狀,仍須密切追蹤、謹慎以對。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疫情#變種病毒#英國#病毒#變異#基因#傳染#傳播#刺突蛋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79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