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種不可逆的「痛」找上你!經常反覆發作 和平共處一輩子!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3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30 23:30

您是否會經常出現背痛?其實多數有「發炎性背痛」病友都會感覺下背部和臀部附近,會出現疼痛與僵硬。其實像這種發炎性背痛的原因是身體出現了慢性發炎反應,導致脊椎發生病變,像是出現「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發炎性腸道疾病」等,醫師提醒面對反覆發作的疾病,要做好長期抗戰心理準備。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當你休息越久就會感到越不舒服的話,可真的要特別注意了,因為很有可能就是僵直性脊椎炎,而事實上根據了解它的好發年齡在20至40歲左右,像這位個案今年才25歲,他在五年前被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這五年來,他是服用藥物治療,但如果病情嚴重的話,會導致脊椎硬化,也有可能會失能。」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vs.張先生:「你最近有在吃藥的話都還好,比較不會不舒服,比較痛都是下面都這一塊。」

過去因為久坐導致下背部出現疼痛,張先生經常一起床時會有不舒服感覺,只要稍為活動或運動一下就可獲得改善,再加上還有虹彩炎,眼睛會出現紅腫和畏光。

 
張先生:「它就是一個一輩子的病吧,那就是去面對它,我的方式的話大部分就是,多運動然後多走路多去活動自己筋骨。」

圖/TVBS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明翰:「有些族群的人,他的下背痛是沒有理由,而且它的特色就是久坐不動而更痛,或者是睡的比較久在床上,而且隔天起床時候,就發現說怎麼,下背非常僵硬疼痛,甚至下不了床。」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旦確診發炎性背痛,真的痛起來讓很多人都感到相當不舒服,要如何減緩發炎性背痛,其實透過在家裡或者辦公室,都可以進行,我們請骨科醫師吳博貴來告訴您,要如何減緩發炎性背痛。」

圖/TVBS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是的,發炎性背痛最重要的,以及肌肉的訓練,以及肌肉延展,在肌肉訓練我們可以倚牆式而坐,譬如說,我們可以雙膝打開與肩同寬,背靠著牆壁,緩慢的蹲下來,如同像坐在椅子上面一樣,這時候要注意我們大腿最好跟地面保持一個垂直,維持五秒鐘之後,再慢慢慢慢的站起來,可以達到很好背後訓練,一般也可以選張椅子,手持這椅子,我們的腳慢慢的往後抬,維持個五到十秒鐘交替而做,這都是很好的很簡單背後訓練運動,另外最重要就是肌肉的延展,也可以選一張像這樣子比較低矮背的椅子,這時候我們慢慢的往後靠深呼吸,維持一個五到十秒鐘的時間,這也是非常好運動,另外一個最簡單就是平常,我們多做一些深呼吸運動,這些都是可以達到很好,將背肌進行一個延展的運動。」

北榮骨骼肌肉腫瘤治療暨研究中心主任吳博貴:「其實僵直性脊椎炎,比較不適合做高強度的運動,我會建議像游泳跑步,這些運動都很好。」

北榮骨科醫師吳博貴認為,簡單的運動可以舒緩,另外深呼吸都是很好可以讓背肌可以延展的運動。而發炎性背痛的原因是身體出現了慢性發炎反應,導致脊椎發生病變,像是出現「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發炎性腸道疾病」。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任楊朝鈞:「皮膚有乾癬的人,大約有百分之三十,就會產生乾癬性關節炎,那它主要是因為在這邊皮膚發炎細胞,它有時候會侵犯關節,最主要的表現會是,有時候是關節腫脹 關節疼痛 或者是說比較早期的時候可能是關節僵硬,那容易侵犯關節,大部分是..會是比較周邊的關節,像是這個手指 腳指的關節。」

北榮醫企部部主任/醫師李偉強:「有一種發炎性腸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那有一種類型是集中在大腸,特別是直腸的地方,病人會常常覺得肚子痛,甚至有血便。」

北榮骨科部主治醫師姚又誠:「民眾如果下背痛情形,第一個要看說你痛的時間,有沒有特別是,早上起來的晨間僵硬的疼痛,或者是有特別的姿勢,或是運動造成你比較加劇。」

醫師提醒「發炎性背痛」經常是慢性且反覆發作,病友面對僵直性脊椎炎,要做好長期抗戰心理準備,遵從醫囑了解疾病狀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炎性背痛#僵硬#病變#發作#反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638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