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記、老上海、麻布茶房... 回顧2020消失的美味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29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9 23:12

今年疫情重傷餐飲業,不少名店、老店紛紛歇業止血,像是高記、老上海、麻布茶房等等,也有部分則因為老客人不捨或疫情控制得宜而重啟營運,但未來疫情變數仍大,就怕「消失的美味」還沒到走到盡頭。

圖/TVBS

 
現烤50分鐘的宜蘭鴨,油亮飽滿,焦糖色的外皮還微微透光。

老師傅將皮肉均勻拆解切片,配點醬、配點蔥,包進荷葉餅,入口剛剛好。

天廚服務員:「有的客人覺得說你只有吃皮可能稍微膩,但是我們有加蔥是不會。」

 
另外這道「尼罕寧默哈庫它」,堪稱全台唯一滿洲菜,是天廚創辦人參照古書發想而成,外層是燒透入味的牛肚,翻開來還有充滿膠質的魚肚,單吃、配著吃各有趣味。

眼前兩道菜色盡顯工夫,更讓不少政商名流難忘,但飄香近50年的經典味道,卻差點成為絕響。

天廚菜館總經理陳虎符:「(疫情時)只有幾位客人,一天營業額有時候還五六千元、四五千元而已,我的員工一共有差不多75位,所以你根本就沒有辦法。」

圖/TVBS

回想二三月份最灰暗的時期,業績僅剩一成不到,但宣布停業的消息一出,大批老顧客來電、登門支持,讓80多歲的陳虎符打消念頭,咬牙靠老本硬撐。

天廚菜館總經理陳虎符:「有個老客人跟我講一句話我一直記得,你們不能休不能關門,你們不能改,你們味道也不能改,你們改了我們要吃這個味道找不到了,沒有地方了。」

離開天廚,這間信義區百貨的廚房裡,主廚的大火沒有停過,爽脆的竹笙、櫛瓜、野菇爆炒乘盤,再次爆香辣椒油澆淋嗆味,這道水煮竹笙,川菜改做素食版。

心齋主廚陳文國:「手工菜,這是我們用蓮子和冬瓜下去。」
 

另一道荷塘吐艷,外觀像是大蓮蓬,也像是佛陀的頭頂,其實是用一片片冬瓜捲蓮子的手工菜。

心齋主廚陳文國:「菜系我們是融合很多大陸跟香港的美食,水煮竹笙是川菜一個,因為吃素的人很少有重口味,要香港的味道跳脫的會比較高,會讓你很吸引。」

另外像松露餃、腸粉、蘿蔔酥,經典港點也做成時尚素菜,來自香港,曾被CNN譽為「全港最佳素食」的心齋,同樣在3月底因疫情停業,但考量台灣疫情相對穩定,4月重新營業。

圖/TVBS

心齋主廚陳文國:「台灣很少這種,沒有五辛素的齋菜,所以(客人)說如果你們關掉他們會沒地方吃很可惜,而且集團有評估台灣是防疫最好的所以我們才重開。」

 
但能夠重啟畢竟昰少數,不少老店、名店都在這波疫情中倒下,包含老字號的高記、老上海菜館、蓮池閣、頂上魚翅、甚至韓式烤肉Honey Pig、登台20年的麻布茶房等等,未來還吃不吃的到都是未知數。

美食評論員費奇:「那這一次幾乎名單裡面很多上海菜幾乎都應聲倒閉,而且那些都屬於做宴席的品牌,如果依然沒有好轉,年後應該有更多的店家應聲倒閉,而且你會發現很多中級的品牌,或是中高價的品牌幾乎很多都在這個市場上已經被淘汰了,所以未來可能只有很貴的市場跟很平價的市場有生存的空間。」

餐飲業者扛不住虧損,只能先止血下台,但未來疫情變化還說不準,就怕記憶中的經典美味,也只能留存在記憶中。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記#老上海#麻布茶房#餐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07

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