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週「寒潮爆發」全台急凍 元旦迎曙光靠運氣


發佈時間:2020/12/27 09: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7 10:05
元旦想迎接曙光還得靠運氣。(圖/TVBS資料畫面)
元旦想迎接曙光還得靠運氣。(圖/TVBS資料畫面)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由於明年元旦清晨東半部仍有些低層雲,有時還伴隨局部零星小雨,部分地區可能略受干擾,想要迎接2021年第一道曙光,還需要一些運氣。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中層水氣逐漸移入,各地雲量略增,帶來偶飄局部短暫小雨的機率;明天東北風略增強、影響很輕微,各地仍為多雲時晴;29日各地晴朗穩定、白天溫暖、早晚涼。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 30日「寒潮爆發」,氣溫驟降、天氣急凍,30日晚北部空曠地區降至7度左右、都會區降至9至10度;31日清晨,北台率先降至此波「寒流」的最低氣溫,預估北部平地約攝氏5度左右、台北都會區約7至8度。

吳德榮說,其他地區則在31日夜間至元旦清晨降至最低,嘉義以北平地最低氣溫亦可降至5度左右,全台除恆春半島外,幾乎都降至10度以下;明年元旦白天起至1月3日,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回升,但因夜間有「輻射冷卻」效應,早晚氣溫仍偏低。

他提到,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這波寒流秉性乾冷,故只有在30日冷鋒快速通過時,北部、東北部有局部雨,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30日晚間北台灣漸轉乾、雨漸停。
 

他說,31日起至明年1月3日,西半部晴朗,東半部則為多雲、偶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因此,跨年西半部送「最後夕陽」活動,都是晴朗的;明年元旦清晨東半部迎「曙光」活動,則因仍有些低層雲,有時還伴隨局部零星小雨,部分地區可能略受干擾,還需要一些運氣。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800公尺高度的大氣,於30日晚至31日,氣溫已降至零度以下,而北部主要降水是從30日清晨到傍晚,晚上雨漸停;故類似大屯山、七星山這種高度的山脈,於30日傍晚至晚上,還存在一些少量飄雪的臨界條件;太平山則在30日晚至31日也有一些類似的機率。

他說,由於此波寒流在高度800至2000公尺的大氣,氣溫降得特別低,約零下2至零下4度,即使水氣條件未完全配合,這些800至2000公尺低海拔迎風面的山脈,也會有固態的自然現象,如結冰、霧淞等可以觀察;至於更高的山脈則缺乏水氣,降雪機率更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寒流#元旦#曙光#日出#低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6

0.1109

0.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