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情下難過好年!年終平均1.15個月 調薪創7年次低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吳奎炎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7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7 23:09

疫情衝擊企業營收,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出爐,今年平均年終獎金只有1.15個月,另外預估明年的調薪幅度,僅三成企業會調,平均調幅為3.4%,創7年次低。專家提醒,台灣薪資水準在亞太地區已落入後段班,人才招募與留任上恐怕更加困難。

圖/TVBS

 
新創團隊員工:「你們上次這一家點什麼?我覺得雞腿是CP值最高的。」

有沒有搞錯!上班時間竟然在角落聚眾討論,午餐要吃什麼。

新創團隊員工:「雞腿,所以是雞腿咖哩,那我就點雞腿咖哩囉!」

 
想吃哪種口味的咖哩,直接填寫雲端問卷,點完餐還可以順便許願投票,隔天想換哪一家。

記者vs.新創團隊員工:「(你這個是下一餐還是什麼?)下一餐大家許願的,很常有兩派,一派是吃油炸,一派是吃健康的。」

結果送出後,系統自動彙集統計成圓餅圖、長條圖,讓行政單位方便後續採買,其實這項上班中的小確幸,用的正是這家新創公司最自豪的問卷服務。

圖/TVBS

雲端問卷共同創辦人劉邦彥:「可以從這邊survey去建新的問卷,選這個然後可以去裁切它,所以這個菜色就會有自己的照片。」

配好照片、設定問題,簡易的線上問卷就完成,他們是目前台灣最大市占問卷平台,包含常見的用餐滿意度、線上防疫健康聲明、婚禮問卷等等,營運版圖橫跨五大洲。

記者李頂立:「走進這間新創公司,你會發現整體的氛圍相當的輕鬆,因為不只上班的時間彈性,連座位也很彈性,基本上只要來到公司就可以選擇今天想要坐在哪裡,或者是和誰一起來辦公。另外我們再穿越這個有點心的吧檯,來到後方的多功能休息室,你會發現這邊也是非常熱鬧,許多的員工也都喜歡來這邊辦公,不過現在其實網路軟體業競爭相當激烈,要怎麼留住眼前這些人才,也是一大關鍵。」

雲端問卷共同創辦人劉邦彥:「現在還在成長,我們還有很多的空間,所以像是我們團隊預計明年會再增加30%的人力,所以大概會到90至100位左右。」
 

但新創團隊要和大公司搶才,當然必須從待遇和福利下手,每天有午餐津貼,每週可自由選擇兩天遠距上班,每年補助專業外的學習進修,更重要的是3至10%的調薪幅度。

雲端問卷共同創辦人劉邦彥:「這些資訊人才是很搶手的,去針對市場的這些行情,然後去提供一個具有競爭力的薪資。我們算是幫助員工去學習課外的東西,然後他的一些分享回饋對我們的雇主品牌是有幫助的,因為外部的人來應徵我們公司他一定會去看,這間公司在幹嘛,去搜尋我們的文章這樣子,所以他說這間公司的人不是都在上班,他們會去學,公司會鼓勵員工去做一些生活上的平衡,去學一些課外的事情。」

圖/TVBS

不過也不是所有企業都有調薪意願,104人力銀行的最新調查,36.3%的企業預期明年平均調薪幅度3.4%,創七年來次低。至於年終獎金,92.2%的企業會發放,但平均只有1.15個月,也是近七年次低。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鍾文雄:「我們看今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最大的還是在住宿餐飲,所以我們看有11.4%的住宿餐飲業今年是不會發年終獎金。」

 
產業發展強弱分明,護國神山台積電日前才宣布,員工底薪調漲20%,但其實台灣整體薪資水準已落入後段班,根據財訊報導,全球企業人力諮詢機構韋萊韜悅調查,台灣在亞太15國之間不僅總薪資落在中後段,加薪率長年低於鄰近國家,中國大陸每年調幅都在5%以上,越南近年更是超過8%,但台灣平均幅度都僅在3至4%左右。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鍾文雄:「薪資偏低也會造成國際人才招募上面的困難,未來在國際人才的招募和台灣人才的留任,(企業)必須逐步調整自己的薪資結構跟國際接軌才能夠找到好的人才,那中小企業面臨這部分的困難度相對會比較高。」

多年來台灣萬物飛漲,薪資卻只有緩漲,就怕企業攬才不易,變相衰減競爭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終獎金#調薪#薪資水準#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877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