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無限/雙老困境! 「老憨兒」照護問題急拉警報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8 2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08

根據社福機構數據,全台有超過九成的智能障礙者,都住在家中,但隨著年紀漸長,這些智能障礙者成了「老憨兒」,而負責照顧的雙親更是年邁,成了「雙老家庭」,許多老爸爸、老媽媽因為身體退化,無法繼續照顧,桃園的真善美基金會,專門幫助這些「老孩子」,但今年遇上疫情衝擊,募款狀況只剩過去的三分之二,讓他們十分擔憂。TVBS「分享愛無限」募款活動,希望透過你我一同響應。

圖/TVBS

 
小蓮花阿姨:「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手拿麥克風,綽號小蓮花的玉蓮阿姨開心的哼著茉莉花,臉上的天真表情和語氣,和她59歲的實際年齡,似乎有點搭不上。

小蓮花阿姨vs.教保員江美萱:「男性不是沒目屎,只是不敢流出來,還有一首,(還有一首是嗎),(好,好,好,好,好)。」

 
像孩子一般的羞怯,小蓮花阿姨是年長的智能障礙者,也就是老憨兒,原本她跟媽媽同住,但隨著母親年邁失智,只能夠把她送到基金會來照顧。

小蓮花阿姨:「當然會想啊,我在心裡想啊。」

面對鏡頭,小蓮花說出對母親的思念,畢竟她過去的人生,都跟媽媽一起生活。

教保組長徐于婷:「那一份情感的割捨跟不放心,害怕、擔心,其實在他們一入住(家園)的時候,真的會有蠻多有這樣的狀況。」

像小蓮花和母親這樣的雙老案例,在基金會裡頭比比皆是,背後是更多的,我們看不見的照護問題,像是許多老憨兒被家人送來的時候,身體都已經拉警報。

圖/TVBS

教保組長徐于婷:「那我們也曾經碰到兩、三個長者,他們的那個健保卡是從來沒用過的,然後進來之前,可能要做一些健康檢查,然後我們這邊有健康管理,才發現說原來他們有糖尿病。」

根據社福機構數據,國內有91.6%的智能障礙者住在家中,因為不方便或社會觀感,他們時常只能夠待在很有限的活動範圍,連出門都很困難,再加上心智障礙者的先天狀況,容易併發腦性麻痺或癲癇,造成生理功能退化。
 

主播詹舒涵:「根據統計,老憨兒他們的身體老化速度,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快,快上了20年,也就是說,如果是45歲的話,其實他們的身體年齡可能已經到達65歲了,因此在照顧上頭如何延緩他們身體的老化,變成很重要的課題,現在就加入他們的體適能活動吧。」

主播詹舒涵vs.老憨兒夥伴:「我們一起來玩球囉(好)。」

透過簡單的互動遊戲,鼓勵老憨兒一起動起來,依照快20年的老化速度,老憨兒在35歲的時候,就已經邁入健康關鍵期。

教保員江美萱:「你沒辦法走,你先在旁邊,因為你要老師牽。」

院內每天安排各種肢體活動,年紀較長的還有志工以及輔導員在一旁輔助幫忙,離開原生家庭的老憨兒,在這裡找到了溫暖。
 

真善美基金會執行董事胡川安:「我們(家園內)有三分之一的老憨兒,在台灣已經完全沒有社會連繫了,所以就是,我們是他最後的依靠。」

圖/TVBS

這些照顧重擔基金會扛起,每個月總花費平均就要大約一百九十萬,但目前補助只有一百四十多萬,所以每個月需要的自籌款就多達了50萬元。

真善美基金會執行董事胡川安:「那今年因為大家的狀況都不好,所以在不好的狀況底下,我們就募款的情況也會比往年來的差,大概只有以前的,那個的三分之二。」

加上防疫措施,民眾、團體前來園區的關懷活動也多數取消,募款更是雪上加霜,但是基金會想要照顧更多,老憨兒的心願真的不能夠喊卡。

真善美基金會執行董事胡川安:「那我們未來還有在新屋,我們也會再做一個比較大型的機構,就是說希望能夠照顧更多,這樣的小朋友。」

憨有所養,老有所終,老孩子們需要社會愛心,支撐他們緩慢前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愛無限

#愛無限#老憨兒#照護#智能障礙#真善美基金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805

0.218